了解音乐剧创作的激情与纠结 文化广场邀你聆听《蛋壳里的心跳》

2020-09-16 12:09:11 作者: 了解音乐剧创

编剧和作曲互相看不对眼,创作要怎么进行下去?导演们排戏时费头发吗?老一代戏曲家该如何“老树开新花”?创造巨作只是一个无法实现的白日梦?……一群音乐剧创作者,将创作音乐剧的故事搬上了舞台,做成了一部音乐剧。有些疑问或许能在故事里找到答案。本周六,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原创音乐剧《蛋壳里的心跳》将正式首演。

这部戏是文化广场九周年的特别呈现,用一部描绘创作者们众生相的群像戏,把文艺界的职场故事搬到台前,也是给予和文化广场并肩九年的剧场人的最好的礼物。剧中,编剧付哲使用了11个篇章来讲述音乐剧创作过程中琐碎的日常。有的斗志昂扬、有的让人潸然泪下,有的带些黑色幽默,有的针砭时弊……

在文化广场的舞台上,曾上演过太多成熟的、完整的商业大作;而如此专注于“人”,同时,让一群热爱原创华语音乐剧创作的团队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大胆“试水”,这是第一次。

而创作领域里各种生动的人生片段在各个篇章可以窥见:一个疲于平衡生活与工作的中年女性编剧,一个初出茅庐的编剧从怯懦到自信的成长,一对因理念不同而一拍两散的合作伙伴,已经预见到无奈但依然执着于约定的作曲者……梦想的实现或许重要,但过程的呈现或许更能打动人心。

《蛋壳里的心跳》把长达两年的音乐剧孵化历程以“剧”的形式记录下来。主创团队既在戏里,也在戏外。担纲本剧导演的马达是“孵化计划”的责任导师之一,而音乐总监周可人则是去年孵化计划认标作品《生死签》的艺术总监,他们对“孵化计划”非常熟悉。同时,新晋编剧付哲、舞蹈编导梁燕妮,携资深舞美设计徐肖寰、灯光设计孔庆尧、造型设计诸雅、音乐总监助理及钢琴吴涵婧、吉他常俞,以及两届“孵化计划”背后所有投稿的主创们,共同完成了这部具有生命力和创造性的实验作品。

随着《蛋壳里的心跳》一同推出的,还将有“2019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的原声专辑。其中收录了2019年参与孵化计划、并进入剧本朗读会阶段的多部作品的音乐。有些作品已经进入商业化制作。

据了解,原声专辑分为线上数字音乐与线下实体专辑两个版本,所收录的音乐剧作品不同,线上版本为《对不起,我忘了》《南唐后主》《生死签》《完美人生》;线下版本为《对不起,我忘了》《南唐后主》《生死签》《为什么跳舞》。作品由郑棋元、刘浩冉、张智涵、周可人、赵嘉艳等20位音乐剧演员共同演绎。

该剧的舞美设计也非常独特,是一景到底的模式,乐手的演奏、演员的候场与换装,和演区都将直接暴露在观众的视野之中,需要依靠灯光的变化来呈现幕与幕之间的变换。以钢琴黑键方式排列的矩阵灯通过光束、图像和灯头运动的编排,有机配合音乐、舞蹈和剧情的变化,来拉开情感剧情的层次。

《蛋壳里的心跳》将于9月19日-9月20日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