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房子矿业有限公司开展应急预案演练

2020-09-16 15:18:58 作者: 刘房子矿业有

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提高刘房子矿业有限公司二井全体员工应对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教育员工如何正确、准确、迅速处理突发事件,强化应急预案保障措施的落实,9月12日上午,刘房子矿业有限公司二井在采土工作面开展了模拟顶板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抵达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演练设定灾变类别顶板事故(局部冒顶),事故现场有一人被困。8时23分,二井调度指挥中心接到膨润土工作面事故报警,立即按顶板事故应急预案通告顺序向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逐一进行了通报,各应急小组第一时间集结总指挥部待命,与此同时总指挥部自动生成并行使指挥权力,一切救灾工作由总指挥部统一领导。经短暂研究与分析,总指挥部决定立即启动二井顶板事故应急预案,严格按照本年度《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确定了应急处置方案。

根据总指挥部下达的救灾命令,救护队到达现场后,首先了解事故现场情况,并查明被困人员位置,对现场进行侦测检查制定救援方案,经过近40分钟的紧张有序救援,在指挥部周密部署及救护队的努力下,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而后调整救灾方案,由原来的救人为主转向全面处理冒顶恢复正常通风,经过近20分钟的处理后,工作面已基本恢复了正常通风。完成全部冒货清理工作及工作面支护情况检查工作后,12时15分,总指挥刘俊丰宣布应急救灾演练圆满结束。

此次模拟顶板事故应急救援的演练,不仅检验了刘房子矿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用性、可靠性,提高了井下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以及相关人员协同配合作战的能力,同时锻炼了企业应急救援队伍,积累了事故救援处置的实战经验,增强了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