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谈|又是一年九月

2020-09-16 16:04:02 作者: 十日谈|又是

又是一年开学季,让我们带上希望出发。

九月的清晨,入校井然有序

九月,退去了烈日炎炎的热辣,温凉舒适的金秋即将到来,真是说不出的惬意!

九月,对于教师们而言,它的主旋律是出发。老师们或带着孩子们升入新的年级,或接手一批新学生,我们又将出发,开始新一段相伴成长的旅程。九月,对教师们而言,它的底色是累并快乐着、幸福着……休息了两个月,突然又忙成陀螺,确实是累。然而,看着教的孩子一天天成长,毕业了的孩子带着鲜花来看望,心里的幸福感又悄然滋长……今年的九月,尤其让人盼望,如期开学,我们建襄小学的师生又见面了,真好!

建襄小学开学第一课——发扬《鸡毛飞上天》精神,为红领巾增添光荣

九月的嘉善路,安静了两个月,又繁忙起来。它怎能不繁忙?不宽敞的马路承载着三所学校师生的交通。早高峰时候的嘉善路被我们戏称为“嘉善路停车场”,选择绿色出行,心里最是踏实。出了地铁站,一路向北快步走去,路上全是熟人,虽然戴着口罩但一声声“老师好”“小朋友好”“嗨,亲爱的,早!”此起彼伏,心情也随着这一声声问好,明媚起来。孩子们背着书包从这条路匆匆上学去了,他们在校园里读书、写字、升旗、做操、奔跑……九月的校园又如往常般热闹,孩子们又在老师办公室门口探头探脑,琅琅的读书声又在校园里响起来了……是的,一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真好!

建襄小学陈静校长和新生在一起

又是一年九月,有许多话想对孩子们说。教书育人这件事,我们曾追求过快进,但却从没有想过暂停,要不是这场疫情,我们可能很难体会这份正常开学、正常生活给我们带来的踏实感。人生处处皆课堂,希望经此一疫,此时又站在新起点的孩子们,学会更多的东西……

建襄小学吉祥物飞飞考考你,四史知识知多少

希望你们学会“敬畏”。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规则……这场疫情的发源,背后所体现的一定是人类对自然、对生命、对规则的不够敬畏。敬畏不是害怕,而是发自内心的敬仰和尊重。“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

希望你们学会“感恩”。为了这场抗击病毒生死战,多少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军人、警察、各类志愿者……他们勇敢“逆行”,守护了我们的生命安全,我们都要学会感恩,也感谢平时生活中,所有人的默默付出。

孩子们用百变飞飞表达对未来职业的向往

希望我的孩子们学会“学习”。整个春天的“线上”学习考验我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学习从来不是家长和老师的事情,它是我们的事情。又是一年九月,希望你们能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不让爸爸妈妈和老师操心。

希望我的孩子们立志“成才”。孩子们,你们就是中国的明天和希望,希望你们经此一疫,从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张爸、陈薇院士……这些医学专家身上,得到启发,从而崇尚科学、立志成才,努力成长为一个有爱心和责任心的国家栋梁之才。

家校联手迈步成长路

又是一年九月,让我们带上希望出发……(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