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收官看高新: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争当高质量发展先锋

2020-09-16 16:05:57 作者: “十三五”收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极为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汛情等“加试题”,贵阳高新区聚焦目标、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

贵阳高新区大数据创客公园一景

“十三五”以来,贵阳高新区大力发展“以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为重点,深度融合大数据技术”的实体经济,全球首条类7代触摸屏智能生产线、全国最大片绕线电感基地、贵州首个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区……一批批前沿技术拔节生长,为贵阳高新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贵州翰凯斯公司,各国专家协力研究无人驾驶技术

作为贵州省首家国家级高新区,近年来,贵阳高新区先后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等30余项国家级试点示范。“十三五”收官看高新,它不仅是一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更是一名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创“高”领“新” 夯实内生动力

“高”和“新”,是贵阳高新区的灵魂和使命。为做好这两篇文章,贵阳高新区不断强化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作用,着力构筑以中高端制造、中高端服务业为重点的“4+5+N”现代化产业体系。具体来说,就是培育先进装备制造业、中高端消费品制造、新能源产业、数字产业“4大新产业集群”;聚焦以电动汽车动力总成为重点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航空发动机和精密微特电机为重点的航空航天机电产业链、以智能终端电子和智能家居为重点的智能产品产业链、以IC设计、封装、测试为重点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大核心产业链”;带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动力电池、智能终端电子、智能家居、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显示触屏、传感器等“N类产品制造”。

为奋力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贵阳高新区把“强实体”发展三年攻坚战与工业倍增计划结合起来,在打基础、立长远方面提前谋篇布局,加快推进在建项目的建设,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产品和服务,引导全区制造业集群产业链快速推进和发展。

同时,贵阳高新区深入落实“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和“万企融合”,全面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中高端制造业,聚集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贵州振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贵州中晟泰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中高端制造骨干企业。2019年,贵阳高新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23.5%。

凝聚力量推动智能制造,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让这片热土上的企业展现出勃勃生机——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反渗透膜产品,远销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土耳其、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配套全球最大的汽车发电机制造商和美国最大的汽车发电机制造商;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围工信部公示的首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近年来,贵阳高新区企业数量连续增长,区域内企业数占全市企业数比例从2017年的1.6%增长到2019年的4.6%,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直线上升。加“数”前进 催生发展动能

大数据+无人驾驶,让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赢得欧美买家青睐,签下购买无人驾驶车的订单;

大数据+智能制造,让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关键设备数控化率达到98%,生产效率提升55%以上,材料利用率提高30%,产品质量合格率从88%提高到99%;

大数据+医疗,让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唯一连续四年入围“中国互联网100强”的国内互联网医疗企业;

……

作为省、市大数据发展的核心区之一,贵阳高新区坚持加“数”前进,以大数据引领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发展生态,呈现出产业加快聚集、行业深度融合、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在贵阳高新区,大数据成为引领数字经济、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为发展不断催生新动能。2019年,贵阳高新区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82.4亿元,同比增长17.7%。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