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消费教育走进校园 海淀市场监管“以案释法”

2020-09-16 16:06:34 作者: 开学季消费教

9月,北京各高校陆续迎来开学报到。9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校园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老师——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走进校园,为学生们带来新学期的第一课。

“我们马上要开始军训,防晒霜怎么选购啊”“我新买的笔记本电脑用了一个月以后出现黑屏可以退换吗”同学们争先恐后将自己遇到的问题向工作人员询问。

据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海淀地区高校众多,而学生群体由于缺乏社会经验,误入传销、购物被骗的事件屡见不鲜。随着科技手段的日新月异,骗子们的骗术也不断更新防不胜防。

开学季,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30个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陆续走进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针对学生网上购物多的特点,开展“以案释法”消费者权益专题普法教育活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提高消费者的识假辨假和维权能力。针对学生群体食品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对食品安全、诺如病毒防控知识进行现场讲解、答疑,并开展食品快速检测小实验。

针对大学新生第一次离家远行进入校园独自生活,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还特意邀请质量专家为大学新生讲解日常消费品如小电器、电动车等质量安全和使用安全,邀请特种设备安全专家讲解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安全知识,播放乘梯安全动画,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王薇编辑/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