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公安:顶着烈日以贵和精神化解一起纠纷

2020-09-16 16:51:41 作者: 石柱公安:顶

“喂马武派出所吗,我家的牛圈被人挖了,你们快来啊”。近日,石柱县公安局马武派出所值班大厅电话传来报警人袁某急切的声音,值班民警了解警情后迅速出动,以“最快速度”解决了一起险些升级的矛盾。

经民警初步了解,家住新乐乡九蟒村村民彭某、袁某因地基问题发生纠纷,彭某在修建村道路进入自家的过程中,将弯道处紧邻袁某牛圈的一处转角挖断,袁某认为该处地基属于自己,彭某没有提前打招呼就擅自挖路,一气之下跑到挖机前阻止施工,并和彭某理论了起来。双方本来就有多年的宿怨,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矛盾越来越激化,加上当天施工的因素,彭某也认为该地基属于自己,双方再次爆发冲突,从一开始的理论变成了口角,甚至有进一步升级的趋势。

民警在快速赶往现场的同时一边联系双方冷静处理,一边联系当地村委干部到场劝阻双方。双方的冲突被暂时控制住,没有进一步升级。

民警到场后,认真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和陈述,又找来村委会的老干部和邻居,核实袁某和彭某争议地基的归属,并主要针对双方长期矛盾开展心里疏导,分别对双方不理智、不克制的行为批评教育,细致耐心地做起劝说工作,使袁某、彭某认识到了互相之间存在的一些误解和自己认识的错误以及本身性格方面的问题,调解工作很快取得主动。民警循序渐进,有利有节地从日常生活、子女关系等方面阐述邻里和睦的重要性,促使袁某、彭某进一步认识到了化干戈为玉帛的真理;民警再接再厉,向袁某、彭某介绍了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因邻里关系不和导致的命案、惨案,造成的惨重后果,从反面引起双方警醒,更加注意对搞好邻里关系重要性的认识。在民警顶着炎炎烈日的不懈努力下,这场起于一个转角而延续了多年的宿怨,仅用不到两个小时就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袁某、彭某最终握手言和,感慨之余对民警的调解工作纷纷致谢,并表示以后认真对待邻居关系,把握好度,不再发生同样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