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罕见环状胰腺致肠梗阻,医生在鸡蛋大空间里做腹腔镜手术

2020-09-16 16:52:39 作者: 新生儿罕见环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交汇点讯 9月16日,记者在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东区院的儿科病房里,看到了半月前因为环状胰腺所导致的十二指肠梗阻而入院的女宝宝。虽然还躺在保温箱内,但是宝宝已经能睁着眼睛非常精神地四处打量了,扬大附院儿科主任吴明赴告诉记者,孩子已经从入院时的2千克多长到了现在的3千克,这两天就能出院了。

据了解,该患儿在产检时期就提示十二指肠不全梗阻,出生数天后频繁呕吐,呕吐为淡黄色液体,来院就诊时体重低,营养状况差且患有新生儿肺炎。在转入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东区院后,医院新生儿科对其进行了紧急救治,改善了患儿的一般状况。通过上消化道造影和钡剂灌肠等一系列检查后,医生确诊患儿为十二指肠梗阻,经讨论后决定采用创伤小、恢复较快的腹腔镜手术。 “对体重这么低的新生儿实施完全腹腔镜下十二指肠菱形吻合术,难度非常大。”吴明赴介绍,首先,由于新生儿生理机能极其脆弱,缺氧耐受度差,对麻醉师团队技术水平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而腹腔镜手术时建立人工二氧化碳气腹又加大了麻醉的风险。其次,手术中发现患儿为环状胰腺,这是一种是发病率较低的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由于胰腺组织呈环状钳压十二指肠导致的梗阻,不手术不能存活,本例新生儿手术时体重仅有2.4千克,微创手术操作空间仅有鸡蛋大小,梗阻远端肠管极其细小,腹腔内肠吻合难度大。

“我们影像科、麻醉科、手术室、NICU等团队通力配合,这例高难度手术完成十分成功。”吴明赴说,本次手术仅耗时两小时,切口仅3~5毫米,术中几乎没有明显出血。手术后,孩子的恢复状况也很良好,每天现在的进奶量已达60毫升,这两天就可以出院。 交汇点记者 张晨 实习生 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