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开展线上“政采贷”业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

2020-09-16 17:39:40 作者: 湖北开展线上

楚天都市报9月16日讯(记者周萍英 刘丁维)下午四点,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暨省级系统上线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发布会的人员包括:湖北省财政厅副厅长刘辉文;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李彤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孟春林。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李彤介绍,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俗称“政采贷”,是银行依据政府采购订单向中标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的业务模式。近年来,银行机构通过线下与财政部门合作开展该项业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线下信贷审核流程长,效率不高,企业不是很方便,业务发展受到限制。

为充分利用好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发挥数据生产要素的创新引擎作用,提升“政采贷”服务质效,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省经信厅等有关单位,依托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搭建了省级“政采贷”平台,创新推出线上“政采贷”业务。其主要模式是将政府采购管理系统、银行业务系统与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互联互通,通过政府采购、融资申请、授信意向等数据的传输共享,实现政府、银行、企业的三方信息在线交互,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从融资申请到贷款发放的一站式融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