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博会最新:这种新材料历经15年研发突破技术封锁 明年一季度有望在上海实现量产

2020-09-16 17:41:23 作者: 工博会最新:

东方网记者解敏9月16日报道:在今天举行的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传来好消息,国产耐高温新材料氧化铝连续纤维已经完成中试,预计将在明年一季度实现量产,将打破该种材料长期遭遇技术封锁的现状。

氧化铝连续纤维是以氧化铝(熔点2050℃)为主要成分制造的连续纤维,具备表面活性高,弹性模量大、抗化学侵蚀能力强等特点外,其单丝抗拉强度极高,具有良好的抗冲击性和可绕性,可作为增强材料应用到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大构件中,是国际公认的耐高温热端构件新一代主力材料,在航天航空发动机、半导体烧结炉膛、异型大结构承烧架等制造领域拥有广阔的市场。

氧化铝连续纤维的研发横跨纺织、化学等十多个多学科,技术门槛高,量产工艺设备的难度也很大,此前各国都在独立研究开发,只有美国和日本研发成功,并采取了严格的技术封锁。我国研发起步较晚,一直以来材料的供应受制于美、日两国。上海榕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此次成功完成国产氧化铝连续纤维中试,标志着历时十五年的科研攻关走出实验室,该种材料的“卡脖子时代”终于结束。

企业负责人介绍,上海榕融高铝氧中试产线打造了一套从高铝氧增强复合材料胶体及预浸料生产、纤维生产、织物生产、结构件生产、定型测试的整体产业链。质量完全对标国际行业标杆,所有工艺装备全部自研,核心装备及原料实现了完全国产化,拥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建成之后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不仅能够满足国防工业的需求,在民用领域,尤其是锂电池生产上也将大有可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上海榕融目前已完成在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生产基地的选址,将于今年年内正式“落户”。这也将对临港新片区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临港新片区对于榕融这样从事前沿新材料研发的企业给予了包括厂房、设备、资金、人才落户等全方位的政策支持。

“一代材料一代装备”,新材料向工业高端装备的应用转化是个系统工程,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榕融已完成了40吨中试产线建设,预计将于明年1季度实现量产,预计可实现年产量300吨。后续还将计划通过与国内外产业链下游骨干企业合作,力争三年内完成氧化铝连续纤维的产业转化,为高端装备升级换代提供高温高强复合材料异型大结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