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新闻网丨这个国际标准由衢企主导制定:历时4年,实现我国五金工具领域零的突破

2020-09-16 17:42:06 作者: 衢州新闻网丨

国标标准!9月14日22时,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ISO “棘轮扳手” 国际标准由浙江亿洋工具制造有限公司主导制定。这是第一部由我国主导制定的五金工具领域的国际标准,也是衢州市企业作为第一起草人的第二个国际标准。

喜讯传来,亿洋人振奋鼓舞。位于龙游县的亿洋公司负责人介绍,该标准于今年7月29日发布实施,在9月8日的全国工具五金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ISO“棘轮扳手”国际标准项目企业评审会上,亿洋公司被确定为ISO“棘轮扳手”国际标准制定第一起草单位。

国际标准的起草,靠的是扎实的基本功和持之以恒的努力。截至目前,亿洋公司共参与8个国家标准(第一起草单位1个)、17个行业标准(第一起草单位1个)、1个ISO标准和1个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的修制订工作,拥有国内发明专利10个,实用新型专利 26个,软件著作权1个;获得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外专利39个。

2013年发布实施的QB/T4619-2013“棘轮扳手”行业标准,亿洋公司就是第一起草单位。在QB/T4619-2013《棘轮扳手》发布实施后,由于当时没有“棘轮扳手”国际标准指导国际贸易,亿洋工具多次提出制定“棘轮扳手”国际标准,填补国际标准空白。公司主动与标委会对接,建议把行业标准提升为ISO标准,并得到了标委会的积极响应,向国际标委会提出了议案。在多方的不懈努力下,终于争取到了由中国主导起草该ISO棘轮扳手标准的资格,这在中国工具五金界尚属首次。在这次全程参与ISO棘轮扳手标准制定的过程中,亿洋公司与中国工作组成员单位一起,以QB/T 4619-2013《棘轮扳手》行业标准为原型,全方位投入,对ISO 21982“棘轮扳手”制定过程中每个阶段的文件完善做了大量严谨细致的产品试验、技术数据验证等工作,全程参加ISO“棘轮扳手”工作组会议,为该ISO标准的最终投票通过发挥了重要作用。

ISO“棘轮扳手”国际标制订,历时4年多,亿洋公司董事长杨春炜以ISO“棘轮扳手”标准中国工作组专家身份参加了第34届(2017年上海)、35届(2018年伦敦)和36届(2019年米兰)ISO国际工具标准化年会,通过国际性的学习和交流,受益匪浅,他也凭借自己多年来对棘轮扳手生产工艺的深入研究和自身的工作经验,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公司在棘轮扳手生产制造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也拓展了企业的国际化视野,提高了企业在全球行业的知名度和话语权。

2018年,公司并购重组,现为上市公司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如今的亿洋工具,实力更强、发展前景更为广阔。接下来,公司将以ISO 21982“棘轮扳手”的发布和确定国际标准制定第一主导单位为新起点,稳扎稳打,开拓创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五金工具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链接:

亿洋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集精密模具设计制造、精密锻造、网带炉热处理、电镀自动流水线为一体专业制造和销售扳、钳等手动工具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梅花、两用、呆扳手、棘轮、油管、虎头、口袋和扭力扳手等。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3亿元,产品80%出口欧美、东南亚。

2011年6月,中国代表团首次提出制定《棘轮扳手》国际标准。2016年7月,根据“关于组建ISO《棘轮扳手》标准中国工作组的通知”,亿洋公司积极报名,并向标委会发邮件书面申请成为ISO《棘轮扳手》标准制定第一起草单位。2020年6月25日,经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全体成员投票表决通过,ISO《棘轮扳手》国际标准于2020年7月29日发布实施。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来源:衢州新闻网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