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支付打车费后银行卡余额被清空?女子吓得忙报警,民警一查闹了乌龙

2020-09-16 17:45:49 作者: 扫码支付打车

扫码支付以其便捷快速的优势,得到了大家的喜爱。“你扫我,还是我扫你?”一度成为年度网络热词,现在大家的手机既是通讯工具又是支付钱包,如何正确使用及保证账户安全显得尤其重要。近日,到南京出游的吴女士,称司机帮助操作手机之后,自己账户内近三万元不见了。

到派出所报警

当时,吴女士自行跑到南京雨花台公安分局雨花台派出所报警,称司机把自己银行卡给清空了。民警首先安抚了吴女士的情绪,并逐一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经了解,吴女士当日从外市打车至南京,下车时准备支付车费,但操作多次没有成功,于是就让司机帮自己操作一下。司机操作完毕就给吴女士看了支付成功的截图,吴女士就下了车。下车后,吴女士觉得有点不对劲,因为支付后没有收到银行卡消费的短信,再次翻看收件箱还是没有看到,情急之下,询问了路人,便直接跑到了派出所报警。

民警在查看吴女士手机及电子支付账户后,发现电子支付账户有详细的支付清单,刚刚的车费180元也在列表中,甚至之前吴女士购买物品的85元也在详单中。当民警问及为什么认为账户被盗时,吴女士反复说着,银行没发信息给我。这时,民警看到车费的支付方式是电子支付软件的预支付功能,吴女士说自己不知道预支付功能是什么,账户肯定是被盗了。

多番解释后,民警帮吴女士拨打了银行客服,通过吴女士自行提供信息,查询账户余额为29000元,和吴女士原来的余额是一致的。原来,吴女士不知道什么时候开通了预支付功能,仅仅因为没有收到短信就认为钱被盗了,这才闹了这么大一个乌龙。确认余额后,吴女士表示自己不太会用手机,给民警添麻烦了。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移动支付时,应确认对方身份及支付金额。如果对移动支付不熟悉的话,建议不要设置小额免密支付或预支付功能,绑定的银行卡尽量存小额钱款,以免操作失误,造成损失。

通讯员 雨公宣 杨汉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郭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