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县唐庄乡官营村孙增旗:双手托起致富梦

2020-09-16 18:30:54 作者: 社旗县唐庄乡

南阳网迅(通讯员郭宁李崇)天麻麻亮,孙增旗就要起床为她养殖的一群羊烧汤水、喂饲草,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棚舍里,一只只憨态可掬的羊,拥拥挤挤争抢着吃食。手拿草料盆的孙增旗,眼睛看着它们,脸颊掠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浅笑。这群羊儿,饱含着她对幸福的憧憬和期盼。

手拿草料盆的孙增旗

“年年总是贫困,心里叫人不舒服。”孙增旗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顽强拼搏,穿越艰辛与坎坷,换来梦想中的富裕日子,把贫困的恶魔远远地甩丢。

家住唐庄乡官营村的孙增旗,一直为自己是贫困户而耿耿于怀。

因为,她是一万个不情愿被纳入贫困户。但是在几年前,丈夫务工中因意外事故去世,顶梁柱轰然倒塌,给她和她的家庭造成了地震般的灾难。又是几年过去了,她慢慢从伤痛的阴影中走出来。她照护两个上学的孩子,伴着八十多岁的婆婆,平平静静地生活。心绪低沉的她盼着孩子快些长大成人,其实她多么渴盼家里的穷面貌能早日改变,但又束手无策找不到好办法。

直到县委宣传部的一支扶贫队伍驻村后,好像平地刮来了一股暖暖的春风,把她冰冻的思维,逐渐的吹融了。

与群众的期盼相悖,扶贫干部不是直接给钱给物,而是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了如何扶起群众的志气上。设立初心屋、开展“志智双扶”两评现场会、举办农民学校培训班……想着法子激励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凭借勤劳的双手和顽强意志改变人生命运,实现脱贫致富。

驻村第一书记李崇,高学历研究生毕业,一路辛苦走来的求学经历,对弘毅强志有着切身的体味:“扶贫不但要给贫困户必需的资金和技术,还要更加注重从思想上、精神上进行帮扶。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治标还要治本。”

驻村第一书记李崇与孙增旗

一开始,人们不理解,甚至认为是隔靴搔痒,觉察不出其中内蕴的力量。春去秋来,潜移默化中个别贫困户思想觉悟逐渐提高,迈开了步子发现特色种植养殖,他们以不同寻常的智慧和胆识,挑战着命运,改写着人生,腰包鼓胀了起来,穷日子明显有了起色,大家都看在眼里。

这给日子依旧清贫的人带来了刺伤,他们心中隐隐作痛不好受,脸上也觉得没光彩挂不住,奋起的火焰燃烧着胸膛,他们再不能安坐。

孙增旗就属于这一类人。

扶贫干部顶风冒雪多次到她家,向她讲明扶贫帮扶政策,鼓励她坚定脱贫信心,卯足精气神,立志拔穷根。日月流逝,她的思想润物无声地缓缓变化着。她终于决定要向别人证明,也是给自己下宣战书,女人可以撑起半边天。

2019年国庆前后,五万元扶贫贴息贷款获批。她没有放弃在村口制鞋厂的做工,又建起了棚舍,发展肉羊养殖。

孙增旗常常谦虚向村里的养殖户取经学习,而且勤于观察总结,三五个月下来,她侍弄起三十多只羊驾轻就熟。

“早晚喂它们,晌里不耽误去做鞋,不缠手,多了份操心,多了份辛苦。不过,我不怕。”孙增旗坚决的语气,自信的眼神,关紧的是她那致富的志向和勇气,勤劳苦干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养殖的路上最多的是心酸和坎坷。风雪夜,她一个人蹲守羊棚,管理母羊下崽,忙完手中的活,天已经快亮了;酷暑天,发现羊生病,赶忙骑三轮车驮着去兽医诊所治疗。

年底时,出售了育肥成功的一小部分肉羊,赚了近两万元。疫情防控中,驻村第一书记李崇去她家走访,查看生产生活情况。她满脸堆笑说,手里攥着钱,2020春节,家里过年的味道格外浓烈。

秋收的季节来了,夜晚的空气很凉爽。和她年龄相仿的几位姐妹,晚饭后照例在村头的文化广场伴着欢快的音乐舞蹈。孙增旗不能,她要趁着季节赶忙把玉米、花生的秸秆运回家粉碎储存,为她的羊儿准备过冬的草料。

凉风裹挟着跳舞的乐曲飘来,她的心里却充满奇怪的感情。这究竟是气恼,是迷惘,是渴望,她一时也讲不出来。她心里对自己说,为了家庭的幸福,我还不能停歇,我要奋力冲破穷困的羁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