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跑步的他,始终与罪恶在赛跑——记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吴俊

2020-09-16 18:33:09 作者: 爱跑步的他,

“我承认,李某是我杀的……”随着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开始交代自己的犯罪行为,坐在审讯室另一边的吴俊默默地舒了一口气,33年前发生在普陀光新地区的一起故意杀人案,在他与战友连续多日的奋战下,近日终于成功告破。

图说:吴俊工作照 普陀公安分局供图

吴俊是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刑侦支队的的副支队长,从警23年来,他已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9次,并获评“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公安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标兵”等荣誉称号,是公安刑侦条线一名战功卓著、功勋累累的优秀指挥员和侦查员。

工作之余,吴俊最大的爱好是跑步。他不仅仅在马拉松等比赛的赛道上争先,在刑侦之路上,他也始终与罪恶在赛跑…

命案侦破率百余月保持100%

个子不高,身材匀称,一张脸庞棱角分明,双目炯炯有神,这是吴俊给人的第一印象。每当言及重要案情,他总会沉思良久,或踱步窗边、或凝望远方,话不多、脾气闷,簇起眉头,若有所思,沉浸案情。

从警校毕业后,吴俊便一头扎进刑侦“战壕”,至今已是第23个年头。在历经派出所治安打击、刑侦责任区队等岗位磨砺之后,2001年吴俊调至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担任探长。“命案必破。”是他奔跑脚步中一个又一个必须跨越的深沟浅壑。在他的参与和带领下,一起起社会影响重大的恶性案件陆续告破。慢慢的,初出茅庐的青年步入了稳如磐石的中年,吴探长也逐步成长为重案队的吴队副、吴队长,而吴俊指挥破案的艺术愈加臻熟,攻坚克难的能力日益精进。

仅2012年1月至2019年12月,吴俊就带领重案队破获恶性案件84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42人。分局命案侦破率已经连续107个月保持100%,其中,不少经典案例更是被评为当年度市局“刑警803破案精品奖”金奖。

图说:吴俊与刑科所民警分析案发现场提取到的物证。普陀公安分局供图

两年来再无新发“套路贷”案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吴俊带领重案队铁拳出击,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2017年底,吴俊针对以郭某银为首的“利用网络恶意攻击、寻衅敲诈手段非法谋取经济利益”犯罪团伙,深度调查、精心取证,指挥专案组于2018年1月初成功捣毁该网络黑社会组织团伙。此案被市局认定为“打响了本市贯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的典型案例。

“套路贷”案件是近年来新出现的一种犯罪类型,破案没有头绪,棘手难办,是刑侦圈子里公认的疑难案件。吴俊边干边学,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侦破套路。2016年起,先后破获“套路贷”案件10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0余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8700余万元,摧毁套路贷团伙30个。尤其是其负责侦破的第一例具有代表性的“套路贷”案件——“徐某平套路贷诈骗团伙案”,为之后攻坚此类案件树立了破案标杆和典范。从2018年起至今,普陀区再无新发“套路贷”案件,吴俊以其无数个通宵鏖战、无数趟长途奔袭、无数次精准抓捕的“硬核”精神,成功超越了犯罪的速度。

多起硬骨头案件被逐一啃下

“搞下去!”这3个简简单单、朴实无华的字,一直铭刻在吴俊的心里。这是当年他来到刑侦支队工作后,临近退休的师父对他的再三嘱托。一同交到他手中的,还有一沓未破命案的案卷材料。对于刑警来说,遇到破不了的命案,是刑警生涯的遗憾和不甘。重案队每一位老侦查员在退休前,几乎都会紧紧握住吴俊和其他的刑警手,说出这3个字。

“搞下去!”吴俊对重案队每一位侦查员发出了战斗誓言。在他的指挥带领下,一起又一起当年囿于侦破条件所限而束手无策的硬骨头案件,被逐一啃下。今年6月,距今已有33年之久的“1987.10.8”故意杀人案凶手在广西落网后,吴俊至今所破获的历年命案记录已悄然增加到了19起。

通讯员 宋严 实习生 樊鸣人 本报记者 江跃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