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桥上拽人,丈夫桥下疏导,最先解救跳桥男子的夫妻还原惊险一幕

2020-09-16 20:04:03 作者: 妻子桥上拽人

楚天都市报9月16日讯(记者满达 视频剪辑赵鹏)深夜的航空路人行天桥上,醉酒男子悬在5米高空摇摇欲坠,多位热心市民展开施救,最终一名面包车司机将男子接住。(本报14日、15日连续报道)9月16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找到了最先出手救人的一对夫妻,事发时妻子刘文明在桥上拽住男子劝他放弃轻生念头,丈夫陈家牟在桥下疏导交通并拦下救人的面包车。

夫妻散步时合力救人

16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江汉区万松园横路见到了60岁的刘文明和62岁的陈家牟。

刘文明介绍,13日晚上10时许,她和丈夫在青年路散步,突然一名女士向她求助,航空路人行天桥上有一名男子喝醉了酒,可能要轻生。“我老伴跑不太动,我一个人就冲到了桥上。”刘文明说,当时她看到醉酒男子攀爬到了护栏的外侧,她朝男子喊话,让他不要冲动,但男子还是将双腿悬在了半空中。刘文明上前蹲下身子,用双手拽住男子,继续朝他喊话:“你还有家人要照顾,千万不能冲动。”男子似乎也已经醒悟,在刘文明的帮助下,试着将双腿抬回桥面,但并没有成功。

刘文明双手死死地拽住醉酒男子的手,但渐渐体力不支。这时,一名男士从天桥上经过,也蹲下身子帮忙,接着另一男士也加入进来,一起拽着醉酒男子。刘文明这才腾出双手,蹲在一旁。期间,男子两次尝试将双腿抬回桥面,仍无济于事。“要不是我们三个人拉着他,他肯定掉下去了。”刘文明说。

就当刘文明在桥上拽着醉酒男子时,桥下的陈家牟不顾危险,走到了车流当中。“司机从汉口火车站方向开车过来时,视线被挡住了,可能看不到桥上挂了个人。”陈家牟说,他担心万一醉酒男子掉下来,车辆驶过对他进行二次碾压,便走到马路中间指挥车辆绕行。他拦下一辆面包车时,司机高先生问他前方发生了什么事情,陈家牟说前面有人要跳桥。高先生主动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陈家牟和高先生商量,让他将面包车开到桥下,接住醉酒的男子。

陈家牟说,男子掉到了面包车车顶后,看起来没有什么大碍。他自己从车顶爬了下来,之后便离开了现场。陈家牟和妻子随后也离开,回到了附近的家中。

救人群体获网友点赞

陈家牟说,虽然自己和妻子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紧急状况,但也没觉得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

直到15日,他才知道,自己和妻子救人一幕被网友拍下,发到了网上。此事引起网友强烈关注后,万松派出所民警通过查看事发路段的监控录像,找到了刘文明,向她了解了事发时的情况。

刘文明说,醉酒男子当时跟她说,他和同事闹了矛盾,又喝了酒,所以才作出冲动之举。她事后得知,男子是在事发地附近工作的保安。

“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他当时要是掉下来,很可能命都没了。”陈家牟说,能够挽回一条性命,他觉得值了。

本报全媒体平台连续报道此事,并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武汉救人群体正能量特别奖,为他们颁发2万元正能量奖金,引发网友热议。“正能量,就该得到全社会的认可!为好心司机点赞,为楚天都市报点赞!”“就是要多多奖励,这样才有更多的人去做好事,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在给此次武汉救人群体的颁奖词中,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写道:

天桥上,一个身影,摇摇欲坠。天桥下,车流滚滚,险象环生。面对陌生人身处危境,他们没有冷漠围观,而是伸出援手、出谋划策,为一条生命筑起保护的屏障。有人在桥下疏导交通,更有热心的司机,把车开到桥下,稳稳接住他。为这群有血性、有担当,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武汉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