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生产2000件不同衣服”真的要来了!阿里保密3年的“新制造”工厂今天曝光

2020-09-16 20:10:57 作者: “5分钟生产

最近,一张传言是阿里巴巴动物园有新动物出没的图片在网上流传,图片上一只梅花型的动物脚印引发外界猜测。

今天,这只新动物正式揭晓:犀牛!而随着这只动物的亮相,阿里保密3年的“一号工程”犀牛智造也曝光。

此前,这一战略级项目已在保密运行3年。犀牛智造的正式亮相,意味着4年前马云在云栖大会吹过的牛“5分钟生产2000件不同款式衣服”真的要来了。

一个热词诞生后第二天淘宝上就能买到同款T恤背后是默默运行了3年的这个保密项目

和当年淘宝诞生一样,作为阿里巴巴的战略级项目和“一号工程”,“犀牛智造”已经在阿里内部秘密孵化了3年时间。直到前几天阿里“阿里动物园迎新”的消息流传出来,阿里对具体项目依然闭口不谈。

这个秘密运行3年的项目,其实早就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感受:刚刚网上诞生一个热词,第二天淘宝就能买到带热词的T恤衫。这些神奇淘宝店的背后,就是这个保密了3年的神秘项目。

2017年,阿里低调启动“犀牛智造”,这是一个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平台。简单地说,和传统生产制造不同的是,“犀牛智造”可以真正做到按需定制。并最先在服装行业开始了新制造的探索。

犀牛智造平台负责人伍学刚说,之所以从服装行业进行切入,是因为服装是个巨大产业,国内市场高达3万亿,是消费品市场最大的行业之一。

服装行业存在很多痛点,比如高库存。“因为服装的时尚属性,受到潮流、天气等因素影响,以产定销造成巨大浪费,每年浪费数千亿。”伍学刚说,传统商家,库存会占到20%-30%。

而在阿里平台,服装也是最大的品类,已经形成了一个万亿消费规模。

过去3年里,这个项目已经和淘宝上200多个中小商家进行试点合作,一步一步跑通了小单起订、快速反应的柔性制造模式,同时通过洞察需求和数字化制造,让商家真正做到了按需生产。

和传统制造生产相比,“犀牛智造”有很大的不同。

比如,传统制造是以产定消,工厂根据生产线的能力和历史经验来确定产能,提前半年左右组织生产,在夏季开始生产羽绒服,在冬天生产T恤。

而对于淘宝的中小卖家来说,想要去工厂里下单,起码5000件起订,1个月交货。相当于“期货”制,新的流行趋势出现时,很难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

不过在犀牛工厂,通过自研柔性制造系统及物联网布局,可以做到100件起订,7天交货,比快时尚鼻祖ZARA还要快7天。

第一家“犀牛智造”正式投产5分钟生产2000件不同衣服真的要来了

今天,在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里,砖红色的大门口挂着阿里巴巴迅犀(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犀牛智造”的牌子,这个工厂是“犀牛智造”的第一家工厂,也是第一家按照“新制造”打造的工厂。

生产车间里,和传统服装企业一条生产线生产同一个款式服装不同的是,在犀牛智造工厂里,一眼望去不同款式不同颜色的衣服悬挂在轨道上,正沿着轨道不停地运动,从上一道工序转到下一道工序的工人面前。每个工人的缝纫机上内置着一个带屏的小电脑,而工位上方的小电脑,记录着这位工人的工作状况……

犀牛工厂实际上是一座“数字化工厂”,每块面料都有自己的“身份ID”,进厂、裁剪、缝制、出厂可全链路跟踪;产前排位、生产排期、吊挂路线,都由AI机器来做决策。以往必须清点物料和检查排期才能确定的工期,在“犀牛工厂”一键即可得到秒级回复。

犀牛智造最早来自于马云提出的“新制造”。

2016年10月,马云在云栖大会首次提出”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其中,新制造意味着数字技术对传统制造业的深度重构,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个性化和定制化。

在马云看来,工业时代的制造业考验的是生产一样东西的能力,数据时代考验的是生产不一样东西的能力。

“以前,流水线5分钟可能生产2000件同样的衣服,今后5分钟可生产2000件不同衣服。”在2018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再次解释了他心目中的新制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