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我们只可以胜、不可以败”排爆手李惠国——徒弟都是他的生死兄弟

2020-09-10 10:30:14 作者: “师父说,我

来源:浙江法制报

李惠国(左)和队友执行任务中

排爆手,一个极度神秘而又高度危险的职业。湖州特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李惠国当排爆手,已经近20年。

“面对犯罪分子设下的‘赌局’,赢了,平安回家;输了,后果不堪设想。”李惠国的徒弟陈铭明说,“师父曾说,这是一场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无声战争,我们只可以胜、不可以败。”

容不下失败

多年前,长兴县雉城镇发现一疑似爆炸物。那是一枚以黑火药为主要成分的八管危险爆炸物,最令人担心的是,管状物上还捆绑着一只手机。这就是一场“赌局”,给李惠国以信心的,是他的专业知识和千百次的练习。凭借专业的判断,李惠国迅速制订了处置方案,并作为主排手进入战场,经过近1个小时的排爆作业,赢下了这场“赌局”。

像这样千钧一发的案件,李惠国近20年来处理过很多起,他带领大队队员出色完成安检任务161起,共计检查出各类违禁物品1800余件,排除安全隐患4处;处置各类涉爆警情68起,排除疑似爆炸装置3个,成功转移各类废旧炮弹共计78枚。

在这样的实战中,零距离排爆作业一旦失手,排爆手几乎没有生还可能。“我们的工作里容不下失败,即便成功了9999次,一次失败就意味着终身失败。”这也让李惠国在教学时,严厉而又认真,每一个排爆的细节背后,都是千百次的模拟演习和实战经验。

是师生也是兄弟

在湖州警队,自2001年设立专业安检排爆员至今,从事或者参与排爆工作的仅5人。李惠国和他们,即是师生,也是“生死与共”的兄弟。

2015年,湖州某银行ATM机房,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发现一个行李箱被一名男子遗落在现场,男子离开后一直没有再现身。行李箱内是否装有可疑物?排爆组立即出动赶赴现场,李惠国穿上防爆服,走进ATM机房,1个多小时的细心检查,最终确定这是个“诈弹”。

尽管“诈弹”数量远远多过“炸弹”,但李惠国总是告诉队友们,必须把每一个可疑物当成真正的对手。而面对对手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地训练。

在排爆大队的训练场上,写着一套很规范的排爆流程,每个排爆手都要按照流程来训练。“从穿排爆服,到设备检测,再到实地排除或摧毁炸弹,每一项训练都需要把自己设想在现场,设想在最复杂的环境下,这样遇到实战才能得心应手。”这句话,在每一次训练开始前,李惠国都会不厌其烦地传达给排爆队里另外4名队员。

对于训练,李惠国从来不马虎,因为一旦变成实战排爆,每一次都是与死神的博弈,成败不但决定着自己的生死,也关乎他人的命运。

要把小伙子带出山

“这件衣服足有80斤重,光这个头盔就有20斤,所以每次都需要两个队员帮忙才能穿上。”陈铭明双手托起防爆衣说。

每次在任务现场,李惠国都要穿着厚重的排爆服在安全区和中心现场行走,最短的距离是800米。“别小看这800米距离,新人走完这段距离就已经精疲力尽了,哪还有余力来排爆呢?”李惠国说,排爆训练不仅仅考验排爆技巧,同时也考验体能。

所以,在老师这个岗位上,李惠国严格要求,不留一点情面。

曾有人说,作为一个排爆手,一生有两个致命的错误选择,一是选择这个职业,二是剪错导线。不过,李惠国对于犯下职业选择这个“错误”,却从来没有后悔过,“我人生中最灿烂的年华,都扑在了排爆上。虽然已经从小伙子变为了大叔,但只有还做得动,就会继续干下去,至少要把这几个小伙子彻底带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