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教师“支教路”:用400余双手套温暖“山里娃”

2020-09-10 12:02:29 作者: “95后”女

中新网郑州9月10日电 题:“95后”女教师“支教路”:用400余双手套温暖“山里娃”

中新网记者阚力

“李老师,我们开学了,大家都很想念您。”教师节前夕,河南郑州“95后”女教师李倩手机里传来数百公里外的山区学子稚嫩声音。

电话那端,是李倩支教河南偏远山区三门峡市卢氏县瓦窑沟乡中心小学时所教的学生王雨滢。彼时正值隆冬时节,李倩用一个月的工资为包括王雨滢在内的422名学生购买了“暖心”手套。

接到电话时,正好距离李倩结束山区支教两月余。这两个多月里,李倩一直惦记着400多公里外的那群“山里娃”。李倩说,“和山区孩子们相处的一年零两个月,是我永远难忘的经历。”

2018年6月,李倩从商丘师范学院毕业,教师世家的她毕业后,毅然选择了教师职业,进入郑州市惠济区东风路小学任教,入职第二年她便报名参加支教。

说起去年5月报名参加对口帮扶支教的初衷,她直言,“也没有想太多,就觉得趁自己年轻无牵挂的时候去做一些事情。接相关部门对口帮扶卢氏县的通知后,我就第一时间报了名。”

从报名到出发仅三天时间,将要面临怎样的生活、工作环境,李倩无暇顾及,而行李只有几件换洗衣物和教案、教具。李倩说,当时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把知识传授给山区孩子。

“九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李倩到了支教地卢氏县瓦窑沟乡后,她才发现这个位于豫陕两省交界的大山深处的瓦窑沟乡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教育的发展,瓦窑沟全乡14个行政村仅有一所成建制小学、九个教学点和一所乡中学。

李倩说,由于当地教学条件落后,年轻老师和优质生源流失严重,瓦窑沟乡就读的学生近三分之一为留守儿童。

“初到瓦窑沟中心小学,我从孩子们眼中看到对知识的强烈渴望。”李倩告诉记者,她把城里学校的图片拿给山区孩子看以后,那羡慕的眼神让她至今难忘。

支教期间,为了让山区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儿童节,李倩多方联系并出资为所代课的两个班共90名学生,每人定做一件文化T恤衫作为礼物。

隆冬时节,山区要比城市冷的多,李倩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决定帮助孩子们一把。

“去年12月,李老师用自己一个月的工资给全校422名学生买了手套,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冬日的温暖。”瓦窑沟乡中心小学德育处老师胡涛说。

对于那些父母外出打工的孩子,李倩利用周末时间去家访,渐渐地与这些孩子们“打得火热”,格外亲密。

“有的孩子家离学校远,周末不回家时,就到李倩老师的宿舍住,有的学生没钱了,她还会先垫上。”提起李倩,瓦窑沟乡中心小学的老师都赞不绝口。

据了解,李倩在瓦窑沟乡中心小学负责三年级两个班的英语课的教学,还负责着四年级一个班的道德与法制课的教学,一周25节课,还有早读和晚自习,工作强度大。

经过辛勤耕耘,李倩所教的两个班的英语成绩在卢氏县乡村级小学小组名列第一,在该县所有小学中排第七名。李倩因此获得了“卢氏县2018—2019学年优秀教师”、“卢氏县2018—2019学年优秀支教教师”等荣誉称号。

“不仅要让学生掌握牢固知识,还要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卢氏县瓦窑沟乡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说,李倩在教学中创新方法,让孩子们迸发出强烈的求知欲望。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李倩刚到瓦窑沟乡中心小学,进行了一场英语测试,班上一名叫雷峻熙的男生仅仅得了46分,可以说对英语是一窍不通。“经过李倩老师一个多月的精心授课、辅导,雷峻熙的英语成绩达到了94分。”

今年7月,李倩支教期满,离开了瓦窑沟乡中心小学。“一年零两个月的支教时光,是我青春奋斗的一段美好经历。”李倩说,山区的孩子们可能是她最难割舍的牵挂。(完)

【编辑:苑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