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图《鱼雁集》失窃后被拍卖,再荒诞也不能成悬案

2020-09-17 06:28:21 作者: 四川省图《鱼

记者 胡磊

9月13日,四川省图书馆就馆藏的近代珍贵文献《鱼雁集》被盗一事发声,确认了《鱼雁集》是该馆藏书,于2004年12月13日被盗。《鱼雁集》被盗半年后的2005年6月30日,就被送上了拍卖台,最终以30万元拍出。15年后《鱼雁集》再次被送上拍卖台,事件偶然曝光之后牵出了文献管理中的一起悬案。

四川省图书馆被盗文献16年之后大摇大摆的出现在拍卖台上,这样荒诞的剧情足以让编剧们汗颜。尤其是今年《鱼雁集》再上拍卖台,还说相关手续完备。

四川省图书馆虽然就丢失的《鱼雁集》作出了解释,但困扰舆论的问题却越来越多。

据四川省图书馆的声明,《鱼雁集》在2004年12月13日丢失之后,图书馆即报警,但目前存在于网络上的信息显示,被盗半年多之后的2005年6月30日《鱼雁集》就登上了上海崇源春拍,最终以30万元拍出。收藏业界的人士指出,2005年拍卖《鱼雁集》的上海崇源并非一个低调的机构,2005年前后曾有多次声势浩大的拍品宣传活动。按照四川省图书馆的说法,2004年12月《鱼雁集》丢失之后就报了警,那为何仅仅半年之后的公开拍卖中,还得以顺利拍出?15年之后都能查到的公开拍卖,为何作为失主的四川省图书馆时至今日才有所警觉?四川省图书馆丢失文献近16年,这到底是警方对案件不重视不侦查,还是四川省图书馆的“报警”另有玄机?

《鱼雁集》被盗事件中诡异的地方还有不少。涉事拍卖公司透露,他们在进行拍品审定时,文物类拍品会通过“中国被盗(失丢)文物信息发布平台”进行核实,但没查询到有关《鱼雁集》的登记。整批信札上面也没有任何馆藏印记。《鱼雁集》原本计划参加的拍卖,还在今年8月26日获得了《广东省文物局关于“广东崇正2020春季拍卖会”文物标的的批复》。

更加荒诞的是,《中国书法》2017年第12期文章刊发四川省图书馆古籍部何芳撰写的《赵熙等致林思进书信略考》一文中曾有这样的表述,“四川省图书馆藏有吴虞、杨庶堪、黄宾虹、周善培、谢无量、张元济、赵熙、冒广生致林思进信函九通,鲜见于文献……”也就是说,直至2017年,《鱼雁集》还被当做四川省图书馆藏品,内部研究人员也不知道其被盗一事。

《鱼雁集》被盗后公开拍卖一事,充满了太多的谜团与不解:四川省图书馆在2004年到底有没有报案?报案之后,为何没有及时上报相关数据平台?馆藏珍贵古籍不见了,为何连内部研究员都不知道?除了《鱼雁集》本身以外,公众更加关心究竟还有哪些藏品不见了?这些丢失的藏品又去了哪里?

《鱼雁集》消失的谜团,舆论高度关切,随着警方和各级文保部门的介入,相信这桩已经悬了16年的悬案,很快就会水落石出。珍稀文献等文化遗产属于全社会,经过此次《鱼雁集》失窃后被拍卖事件,希望能够警醒相关保护单位,使得文物管理的漏洞彻底被堵上。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