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丨能帮外卖骑手“脱困”的关键不在系统而在人

2020-09-10 12:52:36 作者: 热评丨能帮外

如果不是一篇题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火了,大概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从我们在外卖平台点下订餐按钮,到餐送到手上的这段时间里,外卖骑手经历了怎样一个“惊心动魄”的过程。

“惊心动魄”这个词用得并不夸张。其一,它指的是骑手们心理上的“惊心”,包括来自时间上的压迫感与平台数据带来的精神压力。比如,订单系统设置的配送时间是直接关系到骑手们收入的最重要指标,一旦发生超时,便意味着差评、收入降低、拖团队后腿甚至是直至被淘汰。

其二,它还指骑手们行动上的“动魄”。有位骑手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送外卖就是与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还有一位上海饿了么骑手粗略统计过如果自己不违章,一天能跑的单数会减少一半。而违章带来的后果,这几年来自交管部门日益增多的案件数量,早就说明了一切。

对于骑手们风里来雨里去的辛苦,网友们表示心疼;但对于骑手们在马路上“横冲直撞”无视交规的行为,大家又深恶痛绝。“系统”是“死”的,人是“活”的,为什么“活人”却被这些“死系统”给困住了?很多网友对此表示了难以理解。而现实的复杂性,却是常常大于“算法”的准确性的。

面对这篇爆火的文章,饿了么连夜进行了回应,9日凌晨宣布将发布“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的新功能,呼吁用户如果不是很着急,请多给骑手一点点时间。对此,一部分网友表示“我愿意”,另一部分则认为明明是外卖平台派单不合理,企业却把矛盾转移给消费者,太不合理。

被文章指向的另一个外卖平台美团,先是表示“暂不回应此事”,等到9日傍晚才终于发声。也许是看到网友们对饿了么的声明的反应后有了经验,美团的这份声明,无论是在态度上,还是解决方案上,都显得更加“周全”:没做好就是没做好,系统的问题,终究需要系统背后的人来解决,调度系统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让骑手可以放心地安全行驶。

表面上,技术进步下的“算法”给消费者提供了“送啥都快”的购物新体验,但人们后来才慢慢得知,这对于实践技术进步的骑手们而言,却可能是疯狂且要命的。外卖骑手“被系统困住”这件事,表面上看有很多需要解决的层面,但归根结底,还是企业的问题。

因为,骑手永远也无法靠个人力量去对抗系统的分配:系统设定的送餐线路很多是逆行,骑手要自己去消化,如果不按系统设定的逆行线路送餐,就肯定会超时;商家出餐慢,也需要骑手去承担;对于不耐烦的顾客,更需要骑手去直面……在送餐时间被“系统”锁死之后,去承担和消化这一切变量的,只有骑手,而企业这个时候在哪?“我愿意”代表的仅仅是网友的善良,其他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

赚钱是企业的天性使然,但企业也要承担该承担的社会义务。靠着外卖业务,一些企业收获了巨大的商业成就,但最基本的保障员工生命安全的事情,却总是需要全社会不定期地拿出来讨论、担忧、操心,这绝不是一个负责任企业该有的态度。当骑手违反交通法规的现象日益普遍,受到伤害的也不再只是骑手自己,如此将企业追逐更大利益的问题转嫁给全社会来承受,将自己的员工变成“社会问题制造者”的企业,也绝不是一个有良心、讲道义的企业。

在面对竞争对手时如何保持正确的姿势,是所有企业都应该学好的一门必修课。从某企业做出的“更好优化系统”“更好保障安全”“改进骑手奖励模式”“关怀骑手与家人”“认真听取大家意见”这五点声明来看,很多事情企业并不是没有想到,而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去做。这或许需要监管部门再严格一些,也需要媒体与网友们的理性声音再多一些。无论如何,将骑手困住的原凶并非“系统”而是“人”,能够帮助他们“脱困”的关键点当然也就“事在人为”了。希望包括外卖骑手在内的,我们这个社会中的所有普通劳动者,都能够被温柔以待。(文丨赵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