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玉米进入收获季各方估算产量分歧大 两主产省表示台风影响有限

2020-09-17 22:33:19 作者: 新玉米进入收

最近,东北玉米已经陆续进入收割季节,由于今年玉米行情的特殊性,各方对东北的玉米产量也就格外关注,从目前每日粮油收集到的消息来看,各方对产量预估数据差距较大。

首先我们来看下基层农户的反映,作为行业自媒体,每日粮油文章评论区会有来自基层的一些玉米产量数据,东北地区普遍表示减产,尤以黑龙江为甚。

其次来看下专业机构。与农民零散表达减产方式不同,机构更加注重实地调研和数据预估,目前主流机构认为东北玉米减产幅度或在10-20%,这种减产幅度不算太大,但也不能算小,折算下来减产会在1500-2000万吨左右。

最后看下官方数据,目前吉林和黑龙江两大最大的玉米主产省已经纷纷表态,表示台风对单产影响有限。由于官方未给出具体的影响数字,但按照惯例推算,预计是在3-5%之间——这一区间的数字会显得有影响但又不影响整体的丰产。

实际上,从官方给出的评估数据来看,均是以当前玉米已经进入蜡熟期之后的考虑,认为即便倒伏只要挽救方式得当,不会造成大范围的减产。同时,各地也在积极对减产受灾尽可能的出台相关扶持措施。

据悉,哈尔滨对加装倒伏玉米收获辅助装置的单台给予财政补贴0.3万元。体补贴对象为哈尔滨市9区9县(市)辖区内已登记注册(或提供合法证明材料)的4行及以上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补贴标准为,对玉米收获机加长装配扶禾器和扶禾绞龙装置(必须同时加装)的,市本级资金给予单台0.3万元补贴。

这对玉米倒伏的解决来讲提供了好较好的扶助措施。

但是,无论是否减产,即便在有政策支持的前提下,今年的倒伏玉米收获成本都会高出不少,因此,我们近段时间看到,东北相关企业今年的玉米收购价格均以高开公布。其中:黑龙江富锦象屿开秤14水1.0019元,30水0.80元;黑龙江绥化昊天开秤14水1.005元,30水0.812元;吉林嘉吉生化开秤14水1.05元,30水0.8316元;辽宁益海嘉里开秤14水1.08元,30水0.8726元;宁夏伊品生物开秤新粮挂牌价格1.15元。

就目前的形式来看,每日粮油作为独立的自媒体不会做数字经济,同时也不参与玉米的炒作,我们偏向于今年东北地区减产1500-2000万吨的水平,同时华北地区今年会有所丰产,总体玉米产量与去年对比应是微幅下调。

因此,今年玉米价格的上涨,对于多数农户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本次东北玉米倒伏,农业农村部日前公布《东北地区倒伏玉米机收技术指引》:一是收获倒伏玉米,宜选用割台长度长、倾角小、分禾器尖能够贴地作业的高性能玉米收获机。二是对于有积水或土壤湿度大的地块,宜选用履带式收获机,防止陷车。三是提前开展抢收作业时,籽粒含水量较高,宜选用果穗收获机;籽粒含水率下降至25%以下,可选用籽粒收获机。四是对于倒伏严重且植株折断比率较高或有青贮饲料需求的地方,宜选用具有籽粒破碎功能的地滚刀割台式青贮玉米收获机。

我们再来看看进口层面的消息,自今年6月份以来我国一直在加快对美国玉米的采购,截至目前对于新季玉米的进口采购总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吨的水平,虽然这一进口数值已经超过了我国玉米进口配额,但也表明,我国已经提前锁定了粮源。

此外,今年我国对于高粱、大麦等玉米替代品的进口量也高速增长,据咨询机构APK-Inform公司称,2020/21年度前两个月中国从乌克兰进口了130万吨大麦,几乎比去年同期的65.9万吨翻倍。8月份从乌克兰进口了86.2万吨大麦,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41.5万吨。

而整体而言,由于目前国内尚有足够的玉米和大米库存,玉米价格的适度上涨将有益于这些库存的消化,同时又确保价格可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