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拼命抢时间谁之过?白岩松发出灵魂拷问!这个建议值得关注→

2020-09-10 13:42:43 作者: 外卖小哥拼命

8日,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屏。文章称,外卖骑手在强大的系统驱动下,为避免差评、维持收入,不得不超速、违章,直接导致外卖员遭遇交通事故的数量急剧上升。

对此,饿了么和美团9日先后作出回应,再次引发网友热议。外卖企业发布声明是危机公关还是想解决问题?解决外卖骑手痛点,关键在哪儿?

白岩松谈外卖小哥为抢时间拼命
坚决反对“多等五分钟”!

9月9日,央视新闻微博发起“外卖平台设置多等5分钟功能有用吗”调查。18时43分,有75%的网友投票给“不能,平台该优化算法,不是‘甩锅’消费者”。但是,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短时间内,支持平台设置“多等5分钟功能”的人数快速增长,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

央视评论员白岩松在《新闻1+1》中评论:“这‘神秘的力量’难道姓‘水’吗?我说说我的看法,我坚决反对用‘多等5分钟’解决问题,这样可能让越宽容的人越吃亏。”

外卖企业急发声明是危机公关
还是想真正解决问题

9日凌晨,饿了么率先回应称,会尽快发布新功能:结算付款时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按钮。

美团方面回应较晚,当晚7点多,美团方面表示“没做好就是没做好,没有借口”,将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增强配送安全技术团队,重点研究技术和算法如何保障安全。

从饿了么到美团,外卖平台发布声明是危机公关还是想真正解决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指出,企业的回应有一种危机公关的仓促感,并未很好地正视问题。特别是饿了么把很多责任推加到消费者身上,让消费者把时间省出来,“但问题核心不是消费者造成的,本质上是企业在算法设计上的问题,同时对员工关怀方面也出了问题。”

外卖企业优化算法时
并未考虑骑手是活生生的人

近几年,某外卖平台时限要求在不停压缩:2016年最长时限1小时,2017年变成45分钟,2018年最长时限38分钟。

对此,马亮认为,企业在优化算法时,并没有考虑外卖骑手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没有考虑现实城市环境的复杂性,而是在一个理想状态下进行优化,优化目的不是为了骑手更安全,而是让时间压缩,让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它用算法去管理乃至规训骑手,让其按照它指定的路线,哪怕是错误的、危险的。”

马亮指出,很多外卖平台企业并没有把外卖骑手当作一个可以长期合作的伙伴,而是按每单进行考核和奖励,这样可以降低成本,甚至以罚代管。这对企业而言是有利的,但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外卖行业归哪个部门监管?

马亮表示,目前,外卖行业并没有一个主责的部门。政府部门对外卖行业持包容审慎的态度,但平台企业对于外卖骑手并不包容审慎,反而是用压榨的方式进行管理。

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外卖行业是弱肉强食、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环境,即这个企业如果放慢了时间,另一个企业就会占有它的市场率,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是不健康的。

因此,相关政府部门需采取触发式监管,并要有底线意识,一旦企业相关行为触犯了相关底线,政府部门就应该出手,而且出手时一定要有效果。否则这些企业越违法越得利,整个行业环境将非常不健康。

面对不够人性化的算法
消费者能做什么?

马亮认为,如今消费至上、消费者是上帝,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