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一小区更换供热公司 居民入住多年后要再交“暖气接口费”

2020-09-18 00:04:31 作者: 淄博一小区更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7日讯 淄博临淄区的金茂花园小区在2010年左右交付,最近,小区物业贴出了一张通知,要收取暖气接口费,这让小区居民难以接受。

入住多年 突然要收“暖气接口费”?

“前一段时间,金茂花园小区要求我们业主再交取暖费的开户费,每平方65元,但这个钱在我们买房子的时候就已经交过了。”淄博临淄金茂花园小区新区业主郑先生说,金茂花园小区一共有七栋楼,其中三栋楼被称为金茂花园新区,另外四栋楼被称为金茂花园老区。

金茂花园小区老区业主齐先生表示:“2015年交的暖气改造费,工作人员收费的时候告诉我包括室外的暖气改造和暖气开口费。每平方85元,我是110.4平方,一共交了9834元。”

新区业主在交房的时候就交了暖气接口费,而老区的不少业主前前后后也陆续交了暖气改造费。那为什么现在又要收呢?

金茂花园小区业主朱女士说:“我们家一直有暖气,现在突然贴出通知要求再交一次开口费,我们不清楚怎么回事。是不是不交的话,就给停暖了呢?”

物业:更换供热公司 需要重新缴费

从物业贴在单元门门口的通知中可以看到,中石化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从2020年停止供应蒸汽,而另一家热力公司答复需要缴纳接口相关费用每平米65元。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和小区业主找到了小区物业的负责人。

刘经理介绍说,小区原来的供热单位不再对外提供热蒸汽,换成市政供热后,供热方式有改变。并解释,原先交的钱是开发公司收的费用。

小区居民已经交纳过暖气配套费,而这些年也一直正常供暖。现在要换供热公司,却要再交一遍配套费的费用,这让居民难以接受。

交过暖气“接口费” 为何还要再交钱?

“现在人中豪能源接手小区,必须每平方米交65元,没有管线的是交110元,原先交的不够110元的业主先把差价补齐。”物业负责人刘经理表示,小区居民缴纳的暖气接口费,大部分都交给了小区开发商,而目前,新区和旧区的两个开发公司都处于注销状态。

那问题到底该如何协调解决呢?随后,记者和小区业主来到了淄博临淄雪宫街道办事处。

街道办介入处理 全力保证居民用暖

“牵扯这个暖气,当时弄的时候接的齐鲁石化的暖气,齐鲁石化现在已全部移交了。”对于小区居民反映的情况,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介入。

经过了解,金茂花园小区的新区在交房的时候就交了暖气接口费,而旧区的大部分居民也陆续交了暖气改造费。那如今更改供热公司,还需要再交一次暖气配套费吗?

“按理说这个钱已经交了,不需要业主负责,应该是开发商负责这个事,但是现在开发商已经倒闭了。 ”淄博临淄雪宫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已经把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了,将尽快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保证居民的正常供暖。

编后:不管收取什么费用,都要合情合理。对于居民遇到的供暖问题,当地相关部门快速介入调查处理,希望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尽快解决问题,保证小区居民的冬季用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