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37年的坚守 只为让深山孩子走得更远

2020-09-10 13:43:59 作者: 贵州安顺:3

值得我们特别致敬的,还有那些常年坚守在偏远山区、贫困地区的老师们。张习阳就是其中一位。

张习阳是贵州安顺平坝区齐伯镇温泉村窑上组窑上小学的一位老师,37年来,他坚守在那座偏远的山村学校,带出300多名学生。下面我们就跟随记者,走进这所山顶上的学校,了解张老师的坚守故事。

课堂上讲课的正是37年坚守在窑上小学讲台上的张习阳老师,整个教室里面只有六个学生,孩子们在课堂上认真地听着张老师上课。据了解,齐伯镇温泉村是平坝区最为偏远的一个深度贫困村,村里的大部分劳动力都在外打工,孩子全是留守儿童无人照看,由于与其它学校距离较远,孩子们无法走读。因此,当地教育部门决定将窑上小学保留下来。多年来,前来教学的老师走了一批又一批,只有张习阳坚持了下来,成为了整个学校唯一的老师。

平坝区齐伯镇温泉村窑上小学校长 张习阳:因为这里条件非常艰苦,星期一来星期五才能回去,因为吃住都不方便,所以教师来这里的很少。我也想转行,有的人还约我去合伙做生意,但是我一样如果我走了,这些学生怎么办,现在我的想法就是要把这里的学生好好的教出来,只有他们才能改变这个地方,所以我才继续往下走。

看到张习阳对孩子们的坚持,张习阳的妻子周元琴也在他的身后默默的支持着他的工作。

张习阳的妻子 周元琴:支持他把自己娃娃抚养出来,把大山里面的娃娃教出去,有时候都是笑起讲,都不敢和他吵,怕他心里面有思想包袱,自己没有读过书,吃亏上当也要支持让娃娃读书。

张习阳告诉记者,一开始,很多村民思想观念较为落后,认为知识不能换来粮食。为了扭转村里人的思想观念,让孩子们能读书,张习阳没少下功夫。他挨家挨户走访,劝孩子们读书,并向家长承诺,一定会对孩子们好。最终,张习阳的真心实意打动了村民,大家都放心把孩子交给他。

学生家长 陈锡华:孩子的爸爸妈妈出门打工去了,在学校全部都是张老师辅导,在家里面我们又没有文化,文化低辅导不了,都是全靠张老师。

自张习阳担任老师以来,窑上小学的覆盖辖区内,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失学,适龄儿童的入学率达100%。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们,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靠着自己的双手“经营”着自己的人生。

平坝区齐伯镇窑上小学校长 张习阳:我的初衷就是把这里的学生培养出来,多学一点知识,好让他们走出窑上,走出齐伯,走出平坝,走向世界,在学好知识以后,回来建设家乡,才让家乡更多的人,才让家乡更多的人改变家乡的面貌。

(编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