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300万年冰洞似水晶宫殿 与千年活火山比邻而居

2020-09-20 14:32:38 作者: 山西300万

中新网忻州9月20日电 (记者 屈丽霞)时值初秋,暑热尚未褪去,在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海拔2800米的管涔山上,万年冰洞吸引着不少游客到访。冰洞形成于新生代第四冰川期,距今已有300万年的历史。

走入冰洞洞口,便进入一片银白色的世界。洞内的地面、洞顶、墙壁上,都是银白色的冰层。踏着木质台阶一路向下,雾气缭绕,亦真亦幻。

宁武县文旅局局长闫鹏介绍,“宁武万年冰洞一年四季结冰不化。冰洞内冬暖夏凉,不论春夏秋冬洞内的温度始终保持在零下4度到零下6度。”

冰洞内设有木阶,沿着木阶行走,冰柱、冰帘、冰瀑、冰笋、冰花、冰葡萄琳琅满目,这些神奇的天工之作随着灯光变幻,美轮美奂。冰洞腔体巨大,基本呈垂直桶状,现已开发近百米,越往深处,结冰越厚,且结冰期主要在夏季,冬季则是消融期。

令人惊奇的是,在距离冰洞南约400米处,却有一座活火山。据史料记载,这里的火山从宋代就开始燃烧,已有1000多年历史。沿着这一带山岭,有五座火山熊熊燃烧,火区直径十余米,周围是滚烫的砂石、赤土,寸草不生。

闫鹏介绍,“这里被称为千年地火,它不是火山喷发,而是煤炭自燃。千百年来,在万年冰洞南面这一片煤炭含硫量较大,加之煤层很薄,一见阳光,其中的硫便发生自燃了。”

冰洞如何产生,又为何会形成这样的地质奇观?专家们的看法不一,有冰川运动说、空气对流说、地热负异常说、自身形状说等,至今未达成统一意见。

“有很多专家来探秘过,但是关于万年冰洞的形成众说纷纭,现在我们还在不断探讨、不断探索。”闫鹏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