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作家走进阳城县开展文化采风活动

2020-09-21 00:51:31 作者: 济源市作家走

9月19日,河南省济源市作家一行九人走进阳城白桑乡通义村、驾龄乡暖辿村、东冶镇独泉村红色枪杆教育基地进行调研采风,挖掘红色文化,用镜头抓取乡村的发展变化。

在白桑乡通义村,义文化馆创始人侯富军同志给大家介绍到通义是一个文化底蕴厚重、人才辈出的地方。通义名人、能人、好人数不胜数,特别是已逝的老书记侯国太同志,曾当选为山西省第五、六届党代表,市第一、二届人大代表,多次被省、市、县评为劳动模范,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改土治山,植树造林,硬是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了一个全国文明村和植树造林先进村,誉满三晋,名扬全国。

展览馆内,一张张图片,把人们拉回到七十年代,一段段文字,记载着通义昨天的辉煌历史,采访队员凝聚在图片前,指指点点,夸赞着老书记侯国太和他的战友们。侯富军说,进入新世纪、新时代,通义村重拾义文化之魂,再举义文化之旗,在义文化氛围活动中传递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现代社会的精神文明。

采风团走进远近闻名的红色革命圣地走进暖辿村。暖辿村有阳城“小延安”的美誉。近年来暖辿村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带动乡村振兴的主抓手,通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红色景点、大力发展农家乐,美了村庄,富了百姓。

在参观红色枪杆教育基地的过程中,采风团时而驻步品读,时而低头细看,充分了解了“枪杆会议”,感怀先烈精神,潜移默化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教育与廉政文化教育。

采风组一行每到一处,都被到处洋溢着勃勃生机的火热景象吸引,纷纷用相机记录着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一条条干净宽敞的乡村道路,脚边的小桥流水、眼中耳中的春红柳绿、欢声笑语。从不同角度、不同位置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积累创作素材。

当天的采风活动,每个采风点都令采风组流连忘返,大家纷纷称赞。采风组纷纷表示,这次采风活动,极大激发了自己的创作热情和创作灵感。阳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好,农村人居环境好。回去后,一定精心构思创作,以文学艺术的形式,把阳城的好经验、好做法,独特之美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认识阳城、了解阳城、走进阳城。

(李广社 王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