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丨帮老人迈过“数字鸿沟”是一道社会必答题

2020-09-21 11:17:07 作者: 东方快评丨帮

扫码点餐、在线挂号、网购车票、网约车出行……移动互联网时代,生活越来越便捷的同时,不收现金、打不着车、没有健康码无法乘坐公交车的尴尬场景时有发生。而常常感受到这种尴尬的,恰恰是最需要社会提供便利的那群人:老年人。新技术层出不穷,智能化、数字化让社会运转更加高效,却也给众多老年人带来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老年人如何适应,谁来帮助老年人,这是摆在社会面前的一道必解的题。(《人民日报海外版》9月21日)

眼下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数字经济正在款款向人们走来,步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一些公共场合人们会发现诸多“低头族”都在把玩着手机,或看信息,或微信聊天,或网上购物…….成为现代生活的“新景观”。然而,当年轻人享受数字经济的快感时,一些中老年人似乎成了数字经济的“边缘人”,这些老年人固守着传统,使用着几年甚至是十几年前的老款手机,有些老年人即便用上智能手机,也是聋子的耳朵——摆设,既不会上网交流,也不会用它购物,更不会用它进行线上支付活动,数字经济似乎成了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只能“望机兴叹”。

帮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是一道社会必答题,一方面老年群体众多,形势所迫。据悉,目前我们国家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超过2亿人,如此庞大的群体大多数与数字经济无缘,无论从哪个方面讲都不是件好事情。一来智能手机已经是重要的交流工具,人们之间的交流活动更多是通过微信、QQ等方式进行,如果让数字鸿沟横亘在眼前,势必将老年人“拒之机外”,造成一种人为障碍;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已成为现代生活的一部分,扫码点餐、在线挂号、网购车票、网约车出行……一个智能手机轻轻一点,瞬间搞定。而老年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势必会在现实生活中处处受阻。

帮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需要“多管齐下”,首先,公共服务要有兼容性,服务要跟得上年轻人的思路,还要兼顾“慢一点”的老年人,不要把他们甩在时代前进的列车后后面;同时,家庭中的代际支持和“文化反哺”也极为重要。对年轻人来说再简便的操作,在老年人眼里或许会是一座高山。要让父母融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除了买“硬核”产品,更要有足够的耐心;于老人而言,也要有一种现代思维,力求做到与时俱进,掌握现代技能,不能总是习惯于过去的生活方式,如此只能让自己更加被动,甚至会成为时代弃儿,最终被时代所淘汰;于社会而言,必须开设必要的手机使用培训班,吸引更多老年人加入其中。要知道,数字经济消费时代,没有老年人的参与,将是不完美的社会经济架构。据悉,针对当前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一些地方开设了老年课程,专门帮助老年人“扫盲”——普及智能手机使用知识,受到老年人的青睐和赞扬。

老年人应成为数字经济消费的生力军,而不能成为数字经济的边缘人,现代生活老年人必须参与其中。尽快帮助老年人填平“数字鸿沟”已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必须予以正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