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第一医院眼科成功植入Toric人工晶体

2020-09-21 12:04:59 作者: 渭南市第一医

原标题:用爱守护光明——渭南市第一医院眼科成功植入Toric人工晶体

渭南青年网(编辑 闵盼龙)9月17日下午,渭南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张胜利带领眼科团队成功为2名白内障合并角膜散光的患者植入了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Toric人工晶体),该项技术的应用解决了合并角膜散光的白内障患者的视觉难题。

张某,女,27岁,右眼先天性白内障、右眼弱视,术前检查,右眼视力:0.1,矫正0.4(散光300度)。张某凯,男,38岁,左眼白内障,术前检查,左眼视力:指数/眼前一尺,矫正视力不升(散光125度)。

面对两位慕名而来的年轻患者,和对术后视力恢复的迫切期望,张胜利主任医师、杨晓副主任医师、刘娟和卫萍主治医师经过一系列周密检查,决定为患者植入Toric人工晶体。

术前精确测量和定位,包括手术切口的位置设计,散光轴位的测量和定位,确保人工晶体位置准确。术中精细操作,配合默契,手术历时十分钟,患者无任何不适。

术后第一天,张某(女)右眼视力恢复至0.3;张某凯(男)左眼视力恢复至0.8。患者对视力恢复非常满意,要求与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散光是常见的一种屈光不正,Toric人工晶体在常规人工晶体的基础上,同时矫正散光,它具有其他方法不能替代的明显优势,是目前白内障屈光手术中前沿的技术,该手术要求术者不仅有娴熟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还要有精确的定位技术。渭南市第一医院眼科30年来一直不断追求技术进步,1998年张胜利主任参加了天津医科大学世界人工晶体培训中心学习;率先独立开展显微镜下白内障囊外手术+人工晶体植入手术;2000年,率先独立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手术;2003年,率先独立开展表麻下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手术;陆续派医生护士进修学习,参加眼科生物测量学习班;近几年,率先开展屈光白内障手术,完成了非球面,双焦点,连续视程人工晶体植入。本次Toric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的独立开展,标志着渭南市第一医院白内障手术与国家先进水平同步。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追求视觉质量的改善,白内障患者已经不仅是要求看得见,更要求看的好。近年来,渭南市第一医院眼科针对患者需求及病情特点,制定个性化的手术方案,选择个性化的人工晶体,应用非球面设计的人工晶体、多焦点人工晶体、微切口人工晶体等,为患者提供精细化的服务,极大的提高了患者术后的视觉质量,代表了眼科白内障微切口屈光手术的前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