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公安】黑户十八载 她成了潼关人

2020-09-21 20:05:56 作者: 【潼关公安】

小贠,一个美丽善良的18岁女孩。出生在西安,成长在北京,父亲的户口在商洛,母亲的户口在西安。如今她拿着自己的潼关户口本却激动的热泪盈眶,只因她不再是黑户,能生活在阳光下真好!

18年前,小贠出生在西安。刚出生不久父亲便带着的小贠离开西安去北京打工,因为没有出生证,生活也不稳定,贠师傅便将小贠的户口登记搁了下来,这一搁便是18年。直到中考时,小贠才知道自己无户口,无奈之下只有辍学,随父亲打工,如今父亲年纪大了,体弱多病,找不到工作,去年两人回到了父亲的老家潼关生活。如今,小贠已满十八周岁,户口问题却一直悬而未决,随着实名制的普及,身份证变的不可或缺,而“黑户身份”给小贠带来了诸多不便,出行、医保、工作,每次需要身份信息的时候都让她受尽了煎熬,这其中滋味只有自己能体会。

今年8月小贠来到潼关县公安局便民服务中心户籍窗口求助,请求解决自己的户口问题。民警询问得知,小贠父亲户口在商洛市镇安县,母亲户口则在西安,而且是非婚生子女。按照规定潼关警方只要告知小贠去西安或者商洛办理户口就可以了。

但是当户籍民警了解到小贠的父亲体弱多病,行动不便,还要依靠小贠照顾;母亲也已另组家庭,根本不愿意为她的户口操心,她也不想打扰母亲的生活。得知这个情况后,民警很同情眼前这个孩子,毕竟这么大未上户口的孩子很少见了,户籍民警决心帮助这个善良的女孩。

经过了解,小贠父亲现在潼关老家生活居住,村上也同意其户口迁回,于是,民警把贠师傅户口迁回了潼关。随后,户籍民警对小贠做了详细的生活轨迹调查,还联系到了小贠出生的医院,调取了出生档案补办了出生证。民警按照补录程序,为小贠办理了户口补录手续,2020年9月17日,小贠终于拿到了自己的户口本,结束了黑户身份,她高兴的打扮了一番,照了身份证相片,再过几天,她就能拿到自己的身份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