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评特级教师代表张莉珉的“执教主旋律”

2020-09-21 20:55:40 作者: 新评特级教师

今年,徐汇区有8名优秀教师被授予“上海市特级教师”荣誉称号!不知道侬认识伐?上期我们介绍了来自上海市第二中学的王雅芬老师,今天小编再给大家介绍这位来自汇师小学的音乐老师张莉珉,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吧!

“我把我唱给你听,把你纯真无邪的笑容给我吧,我们应该有快乐的幸福的晴朗的时光……”采访今年刚评上特级教师的汇师小学音乐老师张莉珉时,记者的脑海中一直回响着这么一首歌。学习声乐的张莉珉声音温柔好听,她说她不想讲自己,只想讲讲自己印象深刻的几个学生。于是,一个个小故事串联成了一曲单纯美好而又充满温暖和力量的旋律,而这也正是张莉珉执教生涯的主旋律。

她的学生,将白球鞋画成了“黑皮鞋”

张莉珉讲的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她今年刚毕业的一个学生。那是一个长着白白的小脸蛋,小小眼睛的男孩子,平日上课坐在第2排,不声不响。“我从二年级开始带他们的音乐课,他给我的印象就是个很乖巧的孩子,也不喜欢主动发言与表现。”张莉珉告诉记者,那个小男孩声音细细的轻轻的,谈不上好听,肯定是达不到独唱的水平,“但是我一直鼓励他能唱出来,能发出自己的声音。”

有的人音感不好,有的人节奏感不强,有的人摸不着音准,我们喜欢把“这些人”统称为“五音不全”。虽然这些“毛病”大多是“天生”的,但是在合唱的环境中,“五音不全”的往往会被看成“异类”,遭到排挤。“我一直坚持任何一个人都有歌唱的权利,我希望我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张莉珉从不“嫌弃”任何一个“五音不全”的孩子。为了让这些孩子能够扬长避短,她研究了“唱演”的教学方法。在她的课上,孩子们可以扮演歌词中描写的角色,可以看视频了解歌曲的背景,还可以做各种小游戏。通过视听结合的形式,融合多种艺术形式,张莉珉让每一个孩子都真正参与到了课程之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在她的课上,没有一个孩子是旁观者。

就是这样的课堂慢慢改变了这个小男孩,从二年级的默默无闻,到三四年级时下课会留下来问张莉珉问题,再到报名参加合唱队。音乐改变了男孩,男孩也爱上了音乐。

“去年国庆节,学校要举办‘班班有歌声’的比赛,我在班上通知学生们当天要穿夏季校服和黑皮鞋白袜子。”接下来的情节让张莉珉至今颇为感动。在她通知后的第二天,那个男孩提着一个塑料袋来到办公室找她,在塑料袋里,装着一双黑球鞋。“他告诉我,因为来不及买黑皮鞋,所以他和妈妈想了办法,用黑墨水把白球鞋涂成了黑色,他问我‘这样行吗?’。”张莉珉描述着那双鞋子,在鞋子的接缝处,依旧有微微白色的线条呈现,但是她看到了孩子的用心。

因为热爱,所以用心。当看到男孩穿着自己改造的“黑皮鞋”站在舞台上,张莉珉说自己真的很激动,因为她看到了歌唱给孩子们带来的自信的荣誉感,感受到了孩子们因为热爱而发生的改变。

她的学生,给晚归的爸爸唱了一首歌

第二个故事,来自于一通家长的电话。“你知道的,很少有家长会主动和副课老师联系的。”张莉珉笑着陈述着这么一个事实。的确,在大部分家长的心目中,孩子的学习成绩和以后的发展可与这些副课没什么大关系。

张莉珉回忆道,那天一早是孩子母亲打来的电话,“电话里,她告诉我那天放学孩子就说晚上要唱个歌,还一本正经一定要等爸爸回家,说要唱给他听的。晚上爸爸回来后,孩子就拉着她和爸爸一起听他唱歌,唱的是一首《爸爸的雪花》。当时他爸爸听了就流下了眼泪,感叹地说儿子懂事了,长大了。”

“爸爸没有休假,请北风捎来几片雪花;雪花在我手心里融化,爸爸你看到了吗。”张莉珉哼唱起了这首歌,歌词的字里行间透露着军人子女对于参军父亲的思念之情,漫天飞舞的雪花表达了女儿对爸爸的依恋之情。记者了解到,在最初制定教学目标时,并没有要求学生达到学会演唱这首歌曲。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张莉珉感受到孩子们表现出对学习歌曲的热情。所以她及时调整了教学内容,先是让孩子们理解歌词的含义,再教孩子们学唱歌曲《爸爸的雪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