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乘坐自己维修的公交车回到母校 还给老师们“上了一课”

2020-09-10 16:53:13 作者: 学生乘坐自己

图说:师生们正在交流维修技术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任天宝)“老师,我们回来啦!”车辆缓缓驶入学校,学生们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站在车窗前和前来迎接的老师们挥手致敬。

自2017年上海巴士五公司与宝山职校开展校企联合以来,已有50人签约成为修理车间的一员。教师节来临之际,学生们乘坐自己维修的公交车回到宝山职校,在问候老师的同时,又将这些年所学到的新能源车维修心得回馈母校。

座谈交流会上,师生们迫不及待的交流起了修理技术,尤其是新能源公交车的内部构造调整,这回毕业生升级成了小老师。

青年职工黄卓老师为他曾经的老师们讲解了一些他在维修过程中学到的技术:“新能源车后盖板内原先是发动机,现在都是驱动电机、电动空压泵。低压部分是靠驾驶室钥匙断点,高压部分需要断掉低压部分电源,所有保养车辆进行绝缘检测,查看车辆绝缘报警是否正常。”他回忆道,在刚进公司的时候,只掌握了老师所教的常规动力车方面的知识,对于新能源公交车不甚了解,但经过两年多在修理车间的磨练,已经学到许多新能源车的专业技术。

随后,老师向学生展示了学校的新教具,并讲解了特斯拉新能源车辆的电池结构原理,让他们再一次曾经的课堂。在教学相长下,彼此都获益良多。

近几年,通过校企联合签约的职工,有的已在各项技能比武、竞赛中获得了好成绩,有的“小师傅”又将自己学到的新知识传给了学弟们。通过这种模式,双方已培养出许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