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老师过节不收礼 收礼只收一片心

2020-09-10 16:54:38 作者: 扬州:老师过

孩子们以老师为“模特”绘制的长卷。田文荟 摄

教师节,你会给老师送礼吗?这几天,扬州众多学校都向家长发出倡议:“用温馨的祝福取代鲜花、礼品,不向老师赠送任何礼品、贺卡、鲜花。”不过,还是有一些孩子和家长给老师送去了特殊的礼物,这些礼物所蕴含的感恩之心,也让老师们无法拒绝,欣然收下。

一段视频

深夜的楼梯上,一名9岁的小女孩正和哥哥用力搬一袋花土……9月8日,邗江区美琪学校三(2)班学生王依格的妈妈给班主任老师徐德萍发来一段视频。

王依格一家来自宿迁沭阳,其父母在扬州做花木生意多年,生活较为艰辛。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汊河街道的一家花木市场,找到了王依格家。“夜里给客人送货,要爬楼,两个孩子一定要帮我们一起搬花土。孩子这么懂事离不开老师的教导。”王依格的妈妈说,与老师分享这段视频也是想表达对老师的感谢。

“孩子一、二年级都是三好学生,特别懂事。”老师徐德萍告诉记者,看到孩子妈妈发来的短视频,她也非常感动。“对我而言,这就是一份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昨天,徐德萍老师也给王依格“回礼”了。她带着邗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冯长宏上门家访,看到王依格家拮据的家庭现状,冯长宏问道:“家里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吗?”

“其它倒没什么,只是孩子上辅导班的花费有点多。”原来,王依格的妈妈为女儿在区少年宫报了数学辅导班。得知情况后,冯长宏随即表示,将通过组织专题研究,一方面让美琪学校减免孩子的延时服务费,另一方面让区少年宫减免孩子的相关辅导费用。

一曲旋律

教师节前一天的晚上6点,在扬州特殊教育学校的排练室里,茉莉花盲童管弦乐团的队员们正在紧张排练。这些日子以来,他们一直在为省残疾人艺术汇演做准备。

在学校,这些残疾孩子们最亲的人,除了父母就是指导老师华桂明。“华老师不光是我们音乐道路上的引路人,还在生活中全心全意为我们付出。”学生陈祉旭说,因为盲文五线谱教材成本太高,市面上也少见,因此队员们学习演奏的音乐都是华老师一句一句唱出来的。

这个教师节,陈祉旭和小伙伴们很早就商量着要给华老师准备一份礼物,但普通的礼物似乎都不足以表达他们的心意。“而且华老师老早就和我们打过‘招呼’了,不许送礼物。”陈祉旭告诉记者,但他们还是准备了一份“小惊喜”——教师节当天为华老师完整演奏一个曲目,然后一齐说“祝老师节日快乐”。

据了解,江苏省第十届残疾人艺术汇演将于下个月举行,扬州茉莉花盲童管弦乐团报了两个节目:一个是42位队员共同参与的管乐合奏《茉莉芬芳》,另一个是竹笛二重奏《跑旱船》。

比赛临近,这群盲童训练得更加勤快。“没有什么比勤奋训练、备赛更能让华老师欣慰的了。”陈祉旭说。

一幅长卷

昨天,记者在机关三幼四季园校区探访时看到,在大(2)班的教室里,成雪琼、赵雯两位老师分别躺在长2.4米、宽1.2米的画卷上,为孩子们做“人体模特”。孩子们则将老师的轮廓描下,再发挥想象,绘制两幅人像长卷,作为送给老师的教师节礼物。

画卷上,孩子们画出各种各样的造型,其中有老师衣服上写实的图案,也有孩子们喜欢的动画人物、花草树木等。

教师节临近,不少孩子表示要送贺卡或鲜花给老师,老师们在谢绝礼物的同时,索性让孩子们画画自己,丰富他们的创作体验。孩子们也将自己对老师的教师节祝福,通过画笔融进了自己的画中。看到小朋友们一笔一笔地认真描绘,赵雯感慨道:“孩子们的画就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教师节礼物。我们陪伴着他们三年,看到他们一点一滴进步,真的很开心。”

记者 刘冠霖 楚楚 田文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