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堆放杂物半窗高 八旬老人“透不过气”住楼道

2020-09-22 02:25:39 作者: 家中堆放杂物

透过窗户可见这户人家屋内杂物已封住半个窗户

楼下的车棚也被废品“占据”

阿婆蜷缩在楼道板凳上打瞌睡

单元门对面堆满捡回的废品

楼道清,邻里亲。继9月20日聚焦“静安区三泉路上一户独居阿姨在家中堆满杂物、平时只能爬进爬出”后,新闻晨报·周到记者继续走近那些喜欢在家中堆积杂物的居民和他们的邻居,以寻求破解因堆积杂物引发邻里矛盾这类困扰居民问题的路径。

浦东新区三林世博家园小区业主日前反映了另一起个案:因为家中堆放了大量捡来的杂物,一户人家80多岁的老婆婆甚至不得不整天睡在居民楼的过道里。

楼道板凳上:

老人一睡就是一天

9月15日下午,阴雨绵绵。在浦东新区三林世博家园某栋2楼楼道内,记者见到了这户人家中的老者,一位已年过80岁的老婆婆。

一把竹椅、一个三角板凳,就是这位老婆婆的床铺。老人蜷缩在板凳上,一手扶着竹椅的靠背,一手撑在三角板凳上做枕头,歪着打瞌睡。

老人的背后,是半人高的杂物,杂物的背后,是一扇关得严严实实的防盗门。防盗门的把手上,还挂着一条内裤。居民、快递员时不时在楼道里进进出出,路过二楼时,都小心侧过身子,生怕碰到瞌睡中的老人。

对于睡在楼道中的老人,居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路过老人时,他们要么快速走过,要么摇头叹气。

“这就是我的家,我在等女儿。”留意到记者长时间停留,老人从瞌睡中醒了过来。她不愿谈为何不进屋睡觉,只是念叨着,防盗门背后的住宅就是她的家,还特别强调,她背后的杂物“夜里厢就拿掉了”。“我家里有好几个人呢。”“我心脏不好,动了手术。”在老人有一搭没一搭的念叨中,记者得知,老人坐在这里是因为在家里“喘不过来气,她和女儿生活在一起,女儿还没回家”。“晚上八九点钟就回来了。”老人说。

邻居们说,这位80多岁的老婆婆一家四口,“老婆婆有一个60多岁的女儿和一个小儿子,还有一个20来岁的外孙女”。

在邻居们看来,这位阿婆和家人常年待在楼道内或楼梯口,一待就是一整天。邻居们甚至无法确定,他们到底回不回家睡觉。

“今天早上我们下去时,一个人坐在门里面,一个人坐在门外面,还有一个小姑娘(系老人的外孙女)就坐在车棚里。”一户邻居说。

“你看,这是我去年10月1日早上拍的照片,她(指60多岁的女儿)就睡在楼道里。”另一户邻居翻出了手机里的照片。

老人的家:

窗户已被废品封住一半

邻居们说,在这栋楼内,可以看到这一家人长期生活在屋外甚至户外的痕迹。楼道外的车棚摆放了竹椅,公共区域大门的外侧,放有两个装水的脸盆。邻居们说,早上时,会看到这家人用脸盆洗漱。

“这些水也不是家里接的,是从外面接的。”几户邻居还悄悄告诉记者,曾多次撞见这户居民在小区的公共绿化带里上厕所。

一楼楼道内的公共区域、大楼外的车棚,以及大楼对面的绿化带里,都被这户人家堆放了各种废品。

这些废品大多是由老婆婆的女儿从各地捡回来的。有些会被老婆婆的儿子卖掉,有些则会长期“滞留”在小区中。

邻居们猜测,这家人之所以长期不回家,是因为家中也被废品堆满了。“从2楼窗户能看到的,他们家的废品堆得好高。”一位邻居说。

正如这位邻居所述,记者从窗外看过去,这户人家的两个窗户已被杂物封住了一半。

“我去过他们家,没有静安那户被法院强制执行的人家严重,但也好不了多少。”三林镇世博家园南二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老人的女儿:

“捡垃圾是为了贴补家用”

那么,这位80岁的老婆婆为什么要住在楼道里呢?“不是我们虐待她,她在家里透不过气!”在小区内,记者见到了老婆婆60多岁的女儿。看到记者,她情绪有些激动:“我们可以住在房间里的,但我妈妈感觉气透不过来,包括我也气透不过来。这是我们自己家里的事情,我并没有虐待老人!”老婆婆的女儿说,自己捡垃圾,是为了贴补家用,不明白邻居为何要一直四处“汇报”,物业又为何一直要“找麻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