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来,这是他第三次“出山”

2020-09-22 06:27:57 作者: 15年来,这

“各位同学,我由于个人原因要放假几天,不好意思。你们这几天辛苦了,复课时间回头通知你们。”7月25日,刘磊在微信群里发了这么一则简单的消息。

没想到,这短短数十字却在安徽岳西县多个地方引起了震动。“刘磊怎么了?这是15年来他第三次请假。他出什么事情了吗?”一位家长关切地询问。

刘磊是何许人也?为什么他的一举一动这么受家长们的关注?

刘磊在积美留守儿童服务中心门口,铁门上挂满了各种牌匾。

01

带着药罐子做公益,一做就是15年

近日,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深圳市建辉基金会致敬行善者项目、安徽善之源公益发展中心的志愿者来到了岳西县毛尖山乡板舍村。这个坐落在山坳一泓清水旁边的村庄,有一座石桥,石桥的一端,伫立着一座彩色的房子,与周围黑瓦白墙的民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积美留守儿童服务中心

这座彩色的房子就是刘磊创办的毛尖山乡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大楼,在大楼的斜对面,就是毛尖山乡敬老院。

走进儿童服务中心,各层楼传来了孩子们的笑声、歌声、读书声,院子里还有一些孩子正在踢足球,玩游戏。大楼门楣上,悬挂着一块写有“全国优秀儿童之家授牌仪式”的横幅,显示活动刚刚结束不久。

“刘磊老师呢?”志愿者问一个孩子。孩子回答:“在地下室的厨房做饭。今天来了一些大哥哥大姐姐(大学生老师),他们给我们做甜食吃呢。”

服务中心内玩得正欢的孩子们。

地下室很大,被一堵带窗的简易墙分隔成一大一小两个部分。大的空间是孩子们的多媒体活动区,小的空间就是厨房了。走进厨房,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药罐正“蹲”在燃气灶上冒气,旁边的桌子上罩着3个简单的菜肴。

“刘老师身体不好,他每天都要喝药。”在多媒体区玩耍的孩子们走过来七嘴八舌地说道,“他对我们很好的,我们有时候自己带饭,中午就在这里热。刘老师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我们吃,大学生老师们也经常给我们做吃的。”

不一会儿,一个穿着印有“八一”字样的T恤衫,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来到了地下室。没错,他就是岳西县有名的中国好人刘磊。

刘磊曾是西藏高原上的一名军人,立过功,受过十几次嘉奖。1997年退伍后回到了家乡。他婉拒了岳西县民政局提供的工作机会,凭着在部队里学到的驾驶技术外出谋生,有了一定的积蓄后再次回到了家乡。

从2005年开始,刘磊全身心投入公益,助养老家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成了当地1500多名留守儿童的“爸爸”和30多个孤寡老人的“儿子”。

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是刘磊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

看着志愿者在打量药罐,刘磊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道,当年在西藏高原上当兵的时候,他驾驶着军车在“生命禁区”川藏线上穿行了整整四年,严重的高原反应,让他落下了很多病根。“病退之后,我返回老家,但高原病一直没好。幸亏我爱人是医生,经常帮我调理身体。”

就这样,刘磊带着药罐子做公益,一做就是15年。

02

一个花光积蓄创办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的”傻子“

“今年是第15年了,我忘不了当年刚开始做公益的情景,太难了。”刘磊感叹道。

2005年,也是刘磊和爱人储芳结婚5周年,储芳是板舍村卫生室的一名医师,“当时生活已经稳定了。”刘磊说。

那时岳西县内的年轻人都热衷外出打工,板舍村和周边一些地处深山的村庄,几乎都成为了“空心村”,只剩下老人和儿童在留守。刘磊回忆当年的情形说道:“有很多孩子没有父母的陪伴,成长出问题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