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闭幕 剧院与城市共生,“启封”音乐剧下一个未来

2020-09-22 07:15:35 作者: 2020上海

阿云嘎(中)在《蛋壳里的心跳》的演出照。 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在文化广场的演出照。 音乐剧《蛋壳里的心跳》的演员与观众合影。 (均主办方供图)

“真实的梦,穿越时空,回忆像忘不掉的钟。记录疼痛与光荣,从此人生变得不同。”12位演员与音乐剧节推广形象大使阿云嘎在《蛋壳里的心跳》首日演出尾声共同唱响了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新作主题曲《真实的梦》,台下不少观众在泪目中纷纷起立鼓掌,将这一高光时刻刻入脑中。

作为演艺大世界·2020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闭幕演出,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首部原创音乐剧《蛋壳里的心跳》20日结束了连续两晚的演出。这部讲述音乐剧人心路历程的作品让无数音乐剧爱好者“感同身受”。而恰逢剧院九周年庆当天,“演出场所上座率开放到75%”的好消息传来,观众席中的封条被一一拆除,恢复了剧院久违的本来面貌。同一天上午,《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三年发展规划》《2020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品牌价值评估报告》《青年文化消费调研分析报告》等同时发布,以大数据展望剧院与城市共生,“启封”音乐剧产业下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蛋壳里的心跳》启幕,更多“原创力”亟待孵化

作为剧院首部原创音乐剧,《蛋壳里的心跳》讲述的正是关于作品“孵化”和“新生”的故事。《蛋壳里的心跳》从上月底才正式建组,步履虽显得有些匆忙,但来自“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224部投稿作品为其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作品诞生过程中怎样抚平摩擦?女性创作者如何摆脱年龄及身份标签?艺术家面对时代变迁是否要坚持?音乐剧创作过程中的辛酸苦辣在这部作品中得到了一并展示。“写了这么多年原创音乐剧,第一次触碰这样的题材。”导演马达对记者感慨道:“因为他们,行业有了更多活力,因为他们的故事,这份事业被更多人所理解。”

半透明景片印刷着无序的乐谱片段,隐喻创作者脑中闪现的灵感;散落于乐谱间的字符来自“孵化计划”两年来收到的224部投稿作品中每一个剧本的首字;300多位参与“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的主创名字出现在演出最后的滚动字幕上……本土创作者的活力正推动着当下的音乐剧市场。“如今我们已经从第一阶段大量引进剧目过渡到第二阶段。”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对记者说道:“随着音乐剧人才开始涌现,未来原创剧目的数量将逐步提升。而为了维护观众的信心,品质是重中之重。”

内容至上,新版规划引领剧院走向未来

在当天发布《青年文化消费调研分析报告》《2020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品牌价值评估报告》等多个剧场“白皮书”中,可以看到剧院设立了一系列期待目标——音乐剧产业发展风向标、丰富感官体验的文化生态地标、引领大众审美与崇尚人文追求的精神家园,从而不断接近“文化乐土,梦想绽放,成为都市的‘文化广场’”的长期愿景。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度末尾,文化广场全年观众人数达422023人,音乐剧专业剧场与沪上标志性公共文化艺术中心的形象逐渐深入人心。同时,文化广场亦担负起国有剧院在艺术传播与文化建设上的公益责任,剧院实际发售公益票量达32105张,占总售出票张15%,举办公益活动达432场,覆盖60205位市民,参与人次较2018年增加2.52倍。根据《2020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品牌价值评估报告》中的第三方数据显示,文化广场的品牌价值区间从2017年的6.93-7.24千万元增长至2.22-2.32亿元,增长量逾两倍。

“内容至上,始终是文化产业始终遵循的守则。”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认为,基于当前国内外环境与剧院发展基础,新版规划将引领剧院在未来三年落实下三项发展计划:精进以资源整合与原创制作为双轮驱动的自主经营模式,不断夯实演艺发展基础,加强音乐剧专业上的核心竞争力;完善以剧目巡演、艺术教育与人才孵化为触角的集成运营模式,营造可持续、可传承的内循环生态,扩大文化广场在更广地域、更长链路中的品牌影响力;倡导面向公众、世界与未来的审美互动模式,探索多种媒介环境下的圈层突破点,增进剧院作为公共艺术中心的城市文化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