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外卖相关企业超38万,2020中国餐饮外卖市场趋势分析

2020-09-10 19:16:07 作者: 新增外卖相关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44.6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外卖”,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外卖相关企业。

其中,个体工商户占比超9成。另外,成立于2020年的此类企业超38万,占目前企业总量的86%。截至目前,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新增外卖相关企业超过38万,同比增长1364%。

新冠疫情期间,外卖业务对餐饮企业维持运转、稳定现金流的重要作用更加突显。艾媒咨询数据显示,95.0%的受访餐饮商家表明疫情期间门店营收下滑明显,营业额遭受拦腰式下滑的受访餐饮商家占比过半。面对疫情期间客流减少以及门店租金的压力,转战线上、拥抱第三方外卖平台,成为餐饮商家自救的主流选择。

2020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将突破6500亿元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在线外卖市场规模达5779.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6.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疫情倒逼传统行业加速转型线上,外卖市场产品及业态将更加丰富多样。在外卖市场供给与需求的双向作用下,外卖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扩大,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6500亿元。

疫情对餐饮商户影响较大,超九成商户面临经营压力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95.0%的受访餐饮商家表明疫情期间门店营收下滑明显,营业额遭受拦腰式下滑的受访商家占比过半。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线下经营是餐饮商家的主流经营模式,疫情期间外出人员减少,是导致餐饮行业大面积受损的根本原因。

超六成受访餐饮商家认为客流和租金压力是疫情期间的最大困难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超六成餐饮商家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线下客流的减少与门店租金的压力,近五成的商家面临员工无法到岗的问题。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餐饮商家以中小企业为主,风险抵抗力较弱,线下客流减少直接影响企业现金流,资金链断裂风险加剧,加上门店租金等高昂刚性成本,企业生存备受考验。

近八成受访餐饮商家在疫情期间采取 All in 线上的方式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后,消费者居家防疫,堂食普遍关停,转战线上成为餐饮商家的选择,以线上作为主要战场的餐饮商家占78.0%,较疫情发生前增加了63.1个百分点。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对之前已经在线上开展业务的餐饮商家而言,经营方式调整的适应难度较小,而从未在线上经营的商家则面临诸多挑战。

疫情期间大中型餐饮商家转型线上的要求更迫切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 疫情期间开展线上业务受访商家中,有12.7%的商家之前未开展过线上业务,其中大型商家占26.7%,中型商家占63.3%,小型商家占10.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疫情期间大中型餐饮商家承担的刚性成本远超过小型餐饮商家,急需开拓渠道分摊成本,致使新增外卖商家以大中型商家为主。

多举措并用谋自救,餐饮商家更聚焦通过外卖的方式开源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本着开源节流的自救原则,餐饮商家普遍采取多举措并用,其中采用无接触配送服务成为商家自救的一致首选,占比超七成。综合各自举措来看,餐饮商家更注重实施开源举措,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节流”短期虽然效果显著,但长期缺乏可持续性,不利于企业稳定经营,围绕外卖渠道进行开源才是商家自救的终极奥义。

超五成受访餐饮商家认为疫情期间入驻第三方外卖平台利大于弊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