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报到手忙脚乱?这届年轻人比你想象中“淡定”

2020-09-10 19:19:14 作者: 大学新生报到

一名新生在报到处留影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王旭9月10日报道:九月以来,沪上各大高校陆续迎来了2020级新生报到。9月10日,上海理工大学校园里热闹非凡,4000余名本科新生到校,将正式开启他们的大学生活。由于家长们原则上不进入校园,新生需要独立完成报到,不过令人担心的“慌乱”并没有出现,“智慧开学”的报到方式,让这届年轻人适应大学节奏更加轻松。

家长将孩子送到校门口

虽然只能送到校门口,家住上海虹口的叶女士却对儿子很是放心。“他自理能力不错的。”叶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是不行,后来有了妹妹,就觉得(他)长大了。”从贵州专程来送孩子的另一位新生妈妈也不怎么担心。“他高中住校的,被褥什么的都会自己弄,不担心。”尽管不能进去看看孩子学习的地方,这位妈妈却表示“能理解(规定),今年哪里都一样。”在学生宿舍走访中,记者也发现,新生们在整理宿舍时还是比较轻松的,自理能力都比较强。

一名新生正在铺床

远道而来的新生行李很多怎么办?一进校园,早有一排排预备好的行李推车在“随时待命”。据悉,这些“机场同款”手推车是浦东机场专门支持学校用来迎接新生搬运行李用的“直通车”,100辆手推车分布在军工路1100号和516号两个校区,全力保障服务好学生报到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还有20余辆穿梭在校园各个站点的接驳车、8辆往返于学校和地铁站的大巴、2辆校区间摆渡车供学生运送行李,每辆摆渡车均做好严格消毒,确保安全舒适。

迎新报到签名墙写满了名字

实际上这届新生不仅动手能力强,还有生猛的少年气。“我刚来的时候以为有很长的队吓死了,然后过来发现不用排队,刷一下脸就进来了,真的方便。”工科实验班电子信息类专业的新生尹凡同学重点“表扬”了学校的“智慧开学”体验,他提前在阅读了学校的报到安排,下载了由学校自主开发的WeLink平台,身份核验、缴费、办理一卡通、查询宿舍、查找班级等“一点就通”,轻轻松松就能完成报到。

校园里的新生

有趣的是,这位来自云南的小伙跨越2000多公里奔赴上海求学,竟然只背着一个双肩包就敢出门“闯”天下,心态十分稳健。“我家那边的纬度属于热带了,本来以为上海可能挺冷的,到了才发现衣服穿多了。”尹凡说自己之所以只携带很少的行李“轻装上阵”,是打算先适应一下上海的生活环境,“有什么缺的可以在这里再买。”

湖北籍新生邹家瑞正在整理宿舍

上海理工大学环境技术与工程类专业2020级新生邹家瑞来自湖北咸宁,他的妈妈是一名社区医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邹家瑞的妈妈作为一名抗疫工作者,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开始妈妈在火车站门口测量负责为旅客测量体温,后来是到社区居民家里做家庭消杀的工作。”妈妈的辛劳让邹家瑞很受触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不小,“她回家也不怎么和我说工作上的烦难,最多就说句挺累的。”

这次报到,邹家瑞的爸爸妈妈开车将他送到学校,沿途花费了大约13、4个小时。因为开的是新能源汽车,路上一共停车充了三次电。“进每个服务区的时候都要戴口罩和量体温,我觉得越靠近上海,防控工作做得就越来越好。”邹家瑞表示,根据学校新生手册的指导,自己在到校前已经完成了线上报到,进校之后只需要扫码登记即可,“整个流程蛮方便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