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棠村镇陶立田:勤劳换来果满园 幸福日子比蜜甜

2020-09-24 11:16:29 作者: 新蔡县棠村镇

中媒汇河南讯(雷倩、张国华)金秋时节,瓜果飘香。近日,记者慕名走进新蔡县棠村镇刘庄村陶庄陶立田的果园,一派丰收景象映入眼帘,一个个黄桃挂满枝头,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陶立田和家人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葡萄。

据悉,陶立田全家7口人,五年前其妻子不幸患有慢性病,其母亲患有慢性病,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在上学,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重担落在了陶立田一个人肩上。在与贫困的较量中,一路走来,陶立田历尽了太多的艰辛磨难,深刻体会到生活的不易,但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近年来,棠村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开展志智双扶活动,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提升脱贫致富能力,并通过小额信贷扶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脱贫致富。2016年7月,陶立田参加了镇里举办的技能培训班,认真学习果蔬种植技术,很快将这门手艺学精通。2017年2月,在镇扶贫办和刘庄村委会的帮助下开始自主创业,通过和亲戚们借款4万元,种植8亩晚秋黄桃,他一边学习技术,一边进行桃树修剪,除草施肥,精心管理。2019年10月又申请小额贷款5万元种植优质葡萄,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9月,他的辛勤劳动迎来了丰收的喜悦,晚秋黄桃也即将成熟。

陶立田自从掌握了果蔬种植技术之后,往日一贫如洗的家中,已经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添置了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家用生活电器,摆脱了贫困,奔向小康生活,过上了幸福日子。现在谈到他的幸福生活,他充满了信心和希望。陶立田已成为刘庄村委脱贫致富的典范,并带动其他贫困户共同致富奔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