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人!合肥一小区惊现这种蛇!专家说:不用怕…

2020-09-24 16:05:03 作者: 吓人!合肥一

本文转自【江淮晨报】;

今天(9月24日)上午,在蜀山区锻压机床厂北区,有市民发现了一条颜色艳丽的蛇,这条蛇通体呈黄白色,身上还有橙色的方格状斑纹 。由于担心有毒,市民用桶将其扣住。

安徽省龙栖百鸟园园长郑从容随即赶往现场。看到这个引起大家恐慌的家伙后,他松了一口气,“这是玉米锦蛇,是无毒蛇。”

郑从容介绍,这条蛇长约1.1米,体重为140g,按照年龄来推算,应该在2至3岁 。

“玉米锦蛇属于外来物种,原产地为美国的东南部。” 郑从容说,这种蛇之所以被称作“玉米锦蛇”,并不是因为它爱吃玉米,而是它的老家——美国是一个玉米种植大国,每年有大量新收玉米堆积于粮仓之内。这种蛇就经常出没于玉米地或者粮仓附近,帮助人类消灭前来偷吃的老鼠,久而久之,人们就干脆用“玉米”为其命名。

既然是外来物种,为何会出现在小区附近呢?郑从容推断,因为玉米锦蛇无毒且颜色鲜艳,不少人喜欢饲养这种蛇为宠物蛇。“现场的这条蛇呈现‘黄化’特征,明显有人工养殖的痕迹。可能是从饲养者家里偷跑出来的。” 因为玉米锦蛇属于外来物种,无法放生,目前他已经这条蛇带回安徽省龙栖百鸟园进行照料。

特别提醒

近期蛇类活跃较为频繁

作为一名爬行动物专家,郑从容表示,秋季蛇类活跃频繁 ,这是因为蛇类需要加大捕食量以储存足够的脂肪过冬,再加上秋季夜晚温度较低,一些夜行蛇往往也会趁着中午比较暖和的时候外出觅食,因此市民遇见蛇的几率相较于之前会有所提高 。

不少市民不具备判断蛇类是否有毒的常识,因此在野外发现蛇时,最好不要打扰它,让其自行离开既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