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趟设有专席的慢火车,经停27个乘降所

2020-09-24 16:06:43 作者: 这趟设有专席

“郑阿姨,国庆您哪天上班?我坐火车回家时想看看您。”9月15日,5635/5636次公益性“慢火车”列车长郑丽梅接到了一个电话。打来电话的是刚在成都找到实习工作的李琴。

他们俩相识的故事还要从7年前说起。2013年7月下旬的一天,5635次列车从普洱渡发车,车厢里年仅11岁的李琴眼泪吧嗒吧嗒地往下掉。郑丽梅询问后得知李琴坐错了车。

当时已经快到晚上,李琴独自坐车返回不太安全,于是郑丽梅决定将她带在身边,第二天亲自送回。通过电话与父母沟通后,李琴跟随班组前往昭通度过了一晚。次日下午,5636次列车到达水富站,李琴回到了父母身边。列车开出数10米后,郑丽梅回头看见父女俩还在朝着列车挥手告别。

在“慢火车”上工作的22年间,郑丽梅始终用真心交换真心。5635/5636次列车经过的宜宾市横江镇横江中学有2000多名学生,乘坐列车通勤的学生非常多。9月12日,周末放假的学生们在横江站台排队等候列车停稳。“小心脚下,慢慢走。”“你们坐在一起,写写作业。”每次学生上车,郑丽梅总会把他们安排在一节安静的车厢里。

9月16日9时45分,5636次列车到达昭通北,郑丽梅一下车就和老熟人郑启美打了个照面,默契地托起郑启美装着梨的背篼,把她扶上了车。

郑启美家主要种梨子和苹果,每年秋天,她都要坐着这趟车往返沿途各站卖水果。这些年,郑启美靠着坐火车卖水果日子越过越好,郑丽梅打心里为她高兴。

在郑丽梅看来,这趟“慢火车”是乡民们的“连心车”,更是与自己紧紧相连、无法割舍的人生一隅。

5635/5636次列车小档案

5635/5636次列车自1987年7月1日起开行,全程运行367公里,共12节车厢,沿途跨四川、云南两省,经内江、自贡、宜宾、昭通四市。列车根据季节和节假日情况,为学生、果农、菜农设置专席,方便学生上下车和农民前往行李车放置蔬果。这趟列车给沿线地区老百姓的出行、外出务工以及学子求学带来了很大便利,尤其为推动云南省昭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列车运行线路:内江站、内江南乘降所、大山铺乘降所、自贡站、俞冲乘降所、孔滩乘降所、王场乘降所、敬梓场乘降所、一步滩乘降所、宜宾站、宜宾南乘降所、水富站、横江乘降所、小儿坪乘降所、铜鼓溪乘降所、滩头乘降所、普洱渡乘降所、临江溪乘降所、盐津北乘降所、盐津站、豆沙关乘降所、沙沙坡乘降所、小关溪乘降所、岔河乘降所、大关站、曾家坪子乘降所、苍坪乘降所、邓家湾乘降所、田梁子乘降所、彝良乘降所、彝良南乘降所、二道桥乘降所、昭通北乘降所、昭通站。

素材:《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四川记者站(成都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文字:刘晓 汪罡

图片:张婕 郑丽梅

制图:刘坤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