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广东举行大规模船舶油污染应急综合演习

2020-09-24 22:30:45 作者: 提高应急处置

9月24日下午,广东海事局等17个单位在江门市崖门水域,举行海上船舶油污染应急搜救综合演习,通过模拟真实场景下的船舶漏油污染水域情景,检验和提高各个水上管理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

演习模拟一艘满载3000吨柴油的船舶航行至广东江门崖门水域时,与一艘货船发生碰撞,油船货舱破损,部分柴油泄漏至水面。江门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警后,评估确认为“特别重大海上险情”,立即按程序启动应急响应,联合多部门开展海陆空溢油应急处置行动,调派海巡船艇在事发水域外围警戒,调度附近的清污船舶使用多道围油栏对溢油水域进行围控,多艘清污船舶的协同工作,展开溢油回收装置,对水面浮油进行回收清除。最终事发现场水质达标,溢油处置行动结束。

为了进一步消除油品泄露的风险,海事部门协调附近的油船,过驳转移遇险船上剩余的油品,但是在油品过驳转移过程中,油品突然泄漏到货泵仓引起了火灾,并造成人员受伤,船上10名船员生命受到威胁需要转移。海事部门又派出海巡船赶往遇险船只,对伤员和船员进行转移。同时,派出多种类型的消防船舶对遇险船实施灭火,在多艘船舶密切协作下,大火被扑灭。

整个演习参演单位17个,出动船舶20艘,演习人员100多名,演习科目复杂、参演力量多、展示技术装备新。

据江门海事局副局长陈汉林介绍,“今天模拟的演习,是根据真实情况来组织的,粤港澳大湾区一些先进的力量都参与了进来,珠海派出了专业的消防船,佛山派出了专业的清污船,都参与到这次演习,进行区域联动。”

近年来,江门市水路运输呈高速发展态势,2019年江门市进出港船舶23.8万艘次。随着港口、临港产业和航运业的迅速发展,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的风险也日益增加。近三年,江门市水域因碰撞导致的船舶溢油应急响应共5次,综合演习举行能够进一步提高粤港澳大湾区各个水上单位的协同应急处置能力。(总台央视记者 魏星)

(编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