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连万里 海上迎客来

2020-09-25 06:27:36 作者: 丝路连万里

海丝博览会现场,雕着精美花纹的泰国水果。

在这里品尝机器人“大厨”的手艺,补充能量。

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现场。廖雪明摄

“做生意,谈合作,到广东”,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再度迎来世界目光的聚焦。9月24日上午,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下称“海丝博览会”),在广州市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展馆B区盛大开幕。2020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及4个平行分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同期举办。

近年来,广州将共建“一带一路”与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有机结合,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方面均有新突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8月,广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逆势增长11.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穗实际投资同比增长70.9%;广州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27家企业(机构),协议投资额1亿美元。

文/赵方圆、张露、龙嘉丽、文静

图/王燕(除署名外)

设5大展区 51国家和地区参展

机器人“大厨”25秒做出一个汉堡,土耳其咖啡大师现场上演“手打”咖啡,云直播走进展览会现场,还有来自西班牙、阿根廷、印尼等地区的专业舞者带来风格迥异的舞蹈表演……开幕首日,海丝博览会为广交会展馆B区带来浓浓的异域风情。

本届海丝博览会以“高水平开放 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9月24日-26日连续举办3天,邀请51个国家和地区前来参展。展会设5大展区,其中,国际品牌展区、国际文化旅游展区2大综合展区为今年首次设立;此外,还有国际生命科学产业展区、国际农产品展区(世界水果展)和海洋经济展区3个专业展区。

博览会延续了“一展一会”的模式,当日下午,2020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及4个平行分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同期举办。邀请国外政要、驻华大使、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经济学家、商界领袖及中外院士,围绕创新驱动、高水平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等展开研讨,为“一带一路”建设出谋划策。

巡展新奇特

机器人“大厨”25秒做出一个汉堡

餐饮机器人烹制煲仔饭、调制咖啡、制作冰淇淋、菜品从“天”而降……国际品牌展区现场香气扑鼻,记者寻味来到碧桂园千禧机器人展台,原来这些美食都是出自机器人“大厨”之手。在机器人汉堡站,顾客选餐、下单后,智能机器人便开始“动手”制作汉堡,煎汉堡、烤牛扒、撒酱料、放蔬菜……一个汉堡25秒左右就能完成;在新款冰淇淋机器人前,顾客可以通过大屏幕选择蓝莓酱、草莓酱、花生碎自主DIY雪糕;造型很萌的送餐机器人忙碌穿梭于人群之中,还会主动避让行人。

“我们是首次参展,带来了23款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各类机器人现场烹饪美食16000份。”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兼千禧机器人集团总经理邱咪表示,公司刚刚成立一年多,主要制造服务型机器人,目前有60多款产品进入了量产通道,应用场景主要在服务领域,如酒店大堂、客房,医院的月子会所、病房等,机器人能做到自主行走、无接触。

“全球疫情加速了公司的海外布局,目前我们公司的服务机器人主要有人机协作和纯自动化两大类,此次来海丝博览会参展,主要向海外展示、推介全自动化机器人。”邱咪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2月,千玺集团曾携手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了两批集装箱煲仔饭机器人驰援湖北抗疫,为医护人员提供24小时无接触式免费热餐服务。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