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去看:1158+云南最美逆行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 10月1日开展

2020-09-25 07:14:13 作者: 一定要去看:

1158+云南最美逆行者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

展览时间:2020年10月1日~2021年1月5日

展览地点:云南省博物馆一楼临展厅

主办单位:云南省博物馆

特邀参展单位:咸宁市博物馆

2019年12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性的重大灾难,死难者数十万。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最早爆发,疫情最严重的当属湖北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42000多名医务人员置生死于度外,逆行千里赴戎机,如一缕缕曙光照亮了新冠肺炎肆虐的荆楚大地。“逆行者”就是新时代最勇敢、最可爱、最美丽的人。

“云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签名队旗

2000多年前,楚人庄蹻入滇,谱写了云南历史新篇章。今天1158位“逆行者”汇聚成云南援鄂的“滇军”。白衣胜雪,秉历史之余烈;侠骨仁心,开精彩之未来。义无反顾,是出于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舍生忘死,只因对祖国和人民的最深沉的爱与责任担当。“逆行者”也是普通人,但他们闻险而进,体现了大无畏的时代精神;他们尽有情之士、血肉之躯,当他们勇担起党和国家交予的重任,就变成了我们的精神山脉……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英雄精神不能被忘记。

“1158”是一个数字,它象征着勇敢、担当、尽责、拼搏……

在1158位“逆行者”身后,三迤大地、红土高原上的各族人民同样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各自的奉献与牺牲。

1158“+”,代表了相识或不识的平凡你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中,需要无数个你我迎难而上、担责尽职、无私奉献。

筑梦为马,以国为家;垒石成山、万涓成水,伟大总在平凡中。

踏征程

1月27日,首批医疗队138人驰援湖北咸宁。截至2月24日,云南省共向湖北派出由重症医学、呼吸、感染性疾病、医院感染控制、心理卫生等人员组成的7批工作队共1158人。每批医疗队均在24小时内集结完毕、48小时内抵达当地开展工作。很多同志还来不及跟家人告别,就奔赴湖北抗疫第一线;有的女队员,为了降低病房感染的风险,毫不犹豫地剪去了心爱的长发。

“不哭女孩”的信

周湘明女儿周柔言给母亲的画

在湖北

1月27日至4月16日, 云南共派出7批来自20个省级医疗单位,以及昆明市、曲靖市、红河州、楚雄州、大理州、文山州、玉溪市、普洱市、临沧市、丽江市10个州市共121所医疗卫生机构的1158名医疗人员前往武汉和咸宁。历时56天,他们用真心、无畏、大爱捍卫了一座城,守住了一种信念,更守护了我们的国家。

签名漫画防护服

陪伴病人的“小企鹅”

凯旋再出发

3月18日起,云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分批撤离武汉。武汉人民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白衣天使的感谢。在一声声感谢、一滴滴不舍的眼泪之中,这里面有一份过命之交的情谊。

3月22日,在咸宁抗疫一线鏖战了56个日夜的498名云南白衣战士踏上返程。离别路上,咸宁市民自发在咸宁人民广场至咸宁北的街道旁送行,感谢为咸宁拼过命的云南最美“逆行者”。

锦旗

感谢信

铭记历史

致敬所有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努力过、奋斗过、奉献过、付出过汗水、泪水乃至于宝贵生命的人们。祖国不会忘记、历史必将永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