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之都养成记2:全国的电竞人才在上海集聚

2020-09-25 07:16:22 作者: 电竞之都养成

特级首席美编/黄欣

登上S10总决赛舞台的四支中国战队:TES(滔博)、JDG(京东)、SN(苏宁)和LGD(老干爹),其中三支为首次参赛。电竞江湖,向来后浪汹涌。

作为夏季赛上的一匹大黑马,基地落户上海的苏宁电子竞技俱乐部(以下简称SN)去年刚经历重组,经过一年沉寂,终在今夏爆发,本次S10将坐镇主场,迎战世界各路英豪。

以SN为代表的新贵挑落传统强队跻身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经历九年的发展,一个更健康、规范的电竞环境正在逐步建立起来,更好的土壤孕育出更多优秀战队和队员。而上海,正是电竞行业这种健康规范发展模式的代表。

当然,这支一流的战队,在上海的崛起,既占了时代的便利,也同样得益于他们自身的布局。从一开始,SN就走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越来越职业的LPL

2011年,英雄联盟(LOL)彼时刚刚登陆中国。同年,第一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举办,被命名为S1,到今年已是第十届。

在LOL的圈子里流传着一个梗,至今仍然可以被视为对于LOL,乃至整个中国电竞圈资本兴起,人情淡漠最好的诠释。这个梗只有四个字,它被称为:李庄白肉。在资本尚未进入中国电竞圈之时,几个LOL少年互帮互助,追逐梦想。有人向家里借钱支付车票和旅馆,有人在饭桌上请大家连吃了三盘白肉。这餐映射着兄弟情深的白肉被他们宣判封顶,所有人都说这是人生中尝过的最美味的肉。后来,少年们所属的CCM战队被王思聪收购,成为IG。再后来,兄弟反目,隔空互撕,李庄白肉在某人口中变作“只是一顿饭而已”。

那些年,虽然资本开始渐渐进入,但因为缺乏有效监督和管理,电竞江湖仍然乱象丛生。2013年初,中国举办了第一届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简称LPL)。最初只有八支队伍参赛,现已扩充到十七支。

SN战队成立于2016年底,从俱乐部成立之初就已在岗的现总经理助理林青回忆,当时国内职业联赛已经发展了四年,相比最初,市场化管理已经规范很多,而选手的薪资也正以火箭般的速度提升。

这一年,少年唐焕烽距离成为SN俱乐部的ADC(一支队伍里的物理输出核心)还有几年孤独的路要走,15岁的他还要经历几年生活和精神上的困顿与挣扎。这一年,他离开家乡东兴来到银川,加入一家私人俱乐部。老板自己开网吧,组建了一支电竞战队,队员一个月收入三千元。2016年的唐焕烽已经是名职业电竞选手了,但当时中国的电竞环境还亟待进一步规范化。

唐焕烽回忆,自己那一年多“每天早上十点从沙发上醒来,然后打游戏通宵到五六点”。队员们在网吧开卡训练,饿了就点外卖吃。有时候老板好心,会拉着队员去他家吃饭。而此时,国内一些真正的职业电竞俱乐部已经开创了行业先风,他们拥有自己的专业基地,聘请厨师,保证选手的饮食健康。规定作息时间,并有专业的理疗师。

国内第一家企业性电竞战队

SN俱乐部最初在上海成立之时,是国内第一家企业性电竞队伍。因为他们的加入,也引得京东、李宁、滔博这些企业陆续跟进。到2020年,LPL十七家俱乐部中的每一个背后都已经有了一个了不起的金主爸爸,其中多数为企业背景。

而在当时,中国的电竞俱乐部仍是私人老板的天下。唐焕烽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举例,当时他还在银川的“网吧队”。有一天,大家从1000块钱租的房子里搬出来,住进了别墅,而背后的代价,则是老板放弃了队伍得到的LDL(英雄联盟发展联赛)名额。这件事体现了私人老板的随意性和行事缺乏规范性,但依托企业运营的模式也有自身的痛点。

作为第一支企业电竞队伍,当时SN完全没有可以照搬的成功运作模式,一切靠试水,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前行。“企业俱乐部和私人俱乐部肯定有不一样的地方,管理、流程,包括内部规范化的事项,都是集团性质的。比如签一个选手,私人俱乐部老板问下多少钱,打个电话沟通一下就能解决了,而我们则需要前期做规划,要在整个集团过一遍,包括预算。万一有突发情况还要层层打报告解决,这都是初期遇到的问题。”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