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之都养成记1:上海与电竞谁选择了谁?

2020-09-25 07:17:04 作者: 电竞之都养成

特级首席美编/黄欣

去年,第九届DOTA2国际邀请赛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空前盛况恍如昨日。今年,电竞迷们又将在浦东足球场迎来2020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

连续两年,全球电竞圈内最受瞩目的两项顶级赛事在同一个城市举办。作为主办城市,上海又一次拉近了自己与"全球电竞之都"的距离。

两场赛事呈现的不仅仅是赛事本身,热闹背后是上海在电竞行业绝对的领先地位:这座城市聚集着全国接近五成的主流赛事、超过八成的职业俱乐部、九成以上的头部赛事执行机构,以及贯穿上中下游的完整产业链。

电竞本身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行业,机构的聚集更多是出于自主选择的结果。要想为这个果找到因,近几年上海密集出台的支持政策绕不开,但这已然是故事的后半段,只能够解释这个问题的一部分。

当我们回到故事的起点,在那个电竞仍未被主流社会普遍接纳的年代,我们发现,与其说是电竞选择了上海,不如说是上海这座城市以她一贯的包容接纳了电竞。

"于无为时无为,于有为时有为。"这可能是对上海何以成为电竞中心最好的注脚。

“无为”即宽容

二十一世纪之交的那几年,电子竞技在中国开始萌芽。三五好友临时拼凑的战队去参加由网吧老板组织的赛事,是那个时候中国电竞的核心模式。

以成都、西安为首的内陆城市,凭借着生活节奏慢、学生多、个人电脑普及率低、网吧规模大等特点,成为了中国早期的电竞中心。

随着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简称WCG)、电子运动世界杯(简称ESWC)等全球知名电竞赛事在国内电竞爱好者中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中国电竞的核心模式开始从网吧赛事向正规赛事转变,多数由玩家转变而来的电竞行业早期从业者也开始走出内地,向北京和上海汇集。

《中国电竞幕后史》作者刘洋在电竞行业从业近二十年,在他的记忆中,那个阶段,电竞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整个社会对于电竞还不是很宽容。

但对于当时尚不被主流社会接纳的电竞,上海表现出了一贯的包容态度。因其商业化程度高,面对电竞赛事的申请,上海的场地供应方关注的是主办公司是否合法、公安消防协议是否齐全。这两样没问题,只要把钱交齐,场地基本都能申请下来。

又因其注重契约精神,办赛事的手续完备后,也很少会出现中途叫停赛事的情况。

据刘洋回忆,在上海办电竞赛事是向着越来越简单的方向在发展,“2006年我们做赛事邀请国外选手,还需要国家部委一级的批文。几年之后,主管部门就很少要批文了。”

在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秘书长朱沁沁看来,对于像电竞这样受到争议的新兴行业,上海政府在其发展早期采取一种无为的态度本身就代表着宽容,“无为、不设障碍可能是最好的态度。这份宽容提供的优质土壤,甚至比此后很多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更有价值。”

几件小事

2005年,对于上海成为全国电竞中心是关键的一年。在此之前,上海本地的电竞组织主要是一些电竞爱好者自发组建的游戏论坛网站和玩家公会。在此之后,上海有了公司化运作的电竞机构。

用刘洋的话说,对于历史中的人而言,那一年并没有什么奇特的地方,只不过发生了几件不起眼的小事。

当时的中国电竞圈,《魔兽争霸3》(简称WAR3)如日中天。2005年,一个WAR3爱好者从美国回到上海,他的身份是IGE驻中国代表处的负责人。IGE是当时世界最大的虚拟物品交易商,主要业务从中国的《魔兽世界》游戏中收购游戏金币和装备,再卖给全世界,成本低,利润高,堪称一本万利。

作为一名电竞爱好者,这个负责人说服IGE投资了当时由上海人周豪(昵称ZAX)创立的热门电子竞技社区锐派游戏(Replays.net,简称RN),并支持周豪和裴乐(昵称King)创立了WE俱乐部,同时收购了一个视频制作团队GamesTV。

同年,另一家上海知名电竞机构PLU从早期的玩家公会转型为正式企业。周豪创立的世界级赛事“StarsW ar国际电子竞技明星邀请赛” 也在上海卢湾体育馆举行了第一届比赛,这场比赛邀请了包括韩国选手moon、荷兰选手Grubby在内的众多世界最顶尖的WAR3职业选手来上海参赛。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