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超市每月遭窃两三起拷问市民诚信 女子两月作案四五次被刑拘

2020-09-25 08:55:28 作者: 无人超市每月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孙云)在杨浦区,坐落着数家无人超市,因为购物简便,24小时全天候营业,颇受附近居民欢迎。然而,记者昨天从杨浦警方获悉,这些无人超市平均每月遭窃两三起。虽然由于无人超市内的商品单价都较低,一家店每月的损失最多也就一两千元左右,但“无人值守”却像一块诚信的试金石,频繁失窃折射出消费者的诚信度尚待提高。近日,一名女青年李某因在两月内连续作案数起,每次只付几元钱,却拿走百来元的商品,被杨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提醒:无人超市并不等于没有安全监管,每个顾客进入超市前均需实名制扫码开门,未付款商品被带离超市时都会被发现,个别贪小者切勿存侥幸心理,贪小失大。

图说:公共视频截图 杨浦公安供图(下同)

9月3日,一家无人超市的负责人来到杨浦公安分局大桥派出所报警,称公司设置在平凉路某广场上的无人超市商品频频缺失,怀疑被人盗窃。接报后,民警立即开展工作,经调阅公共视频,发现近期有一女子曾多次进入并带走了大量商品,但超市交易记录却显示,该女子每次仅买单几元钱的商品。通过进一步甄别,民警发现该女子带离超市的大多数商品都没有付款。

图说:李某被杨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当天,民警就在嫌疑女子李某住处查获部分疑似被盗商品。到案后,李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盗窃行为。她交代说,自己经常去无人超市购物,有一次她购物回家后,意外发现自己拿了一件未付款的零食。看着手中“免费”的商品,李某误以为无人超市存在安全漏洞,萌生歹念,多次回到无人超市内,通过购买小额商品的方式,将其余未付款商品带离超市,实施盗窃。

其实,无人超市之所以敢于无人值守,就是因为每件商品都有迹可循,只是因为被盗物品金额较低,有时还的确存在儿童误拿、家长不知情等情况,所以,经营方没有对每起商品丢失事件都进行追责。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存在李某等贪小者想当然以为的“安全漏洞”,无论超市里有没有店员看管,“伸手必被捉”这句老话都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