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铜镜大聚会

2020-09-25 12:58:02 作者: 黑龙江省博物

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铜镜大聚会?没错,最近来省博就能看见这场“宋金铜镜展”。记者获悉,本次展览共展出宋金时期铜镜40余面,这些铜镜是研究金代女真人生产生活的最直观的重要资料。

铜镜,又称“青铜镜”,纹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其中,宋代除继承之前的圆形、方形、葵花形、菱花形镜外,还有带柄镜、长方形、鸡心形、盾形、钟形、鼎形等多种样式,并出现了很多以花草、鸟兽、山水、小桥、楼台和人物故事为装饰题材的铜镜,甚至还有素面镜、窄边小钮无纹饰镜等,都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铜镜在金朝也有着重要意义。从近几十年考古发掘来看,铜镜的主体、纹饰十分丰富,呈现出多样化的风格,既模仿汉、唐、宋各代铜镜,也创新了独具特色的图案纹饰。常见的金代铜镜有双鱼镜、人物故事镜、盘龙镜、瑞兽镜、瑞花镜等,以双鱼镜、童子攀枝镜最为流行。其中以人物故事纹饰为主题的铜镜大多取材于唐宋时期的传奇故事。金代铜禁极严,铜镜一般由官府铸造,镜背边缘刻有检验衙署的名称,这是金代铜镜最重要的特点。

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本次展览旨在通过比对让观众了解到北方少数民族与中原内地除长期的战争摩擦外,亦产生了民族大融合的现象。这也促进了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交流与碰撞。

来源:龙头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