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享·下午茶」“中科院博士后当辅警”:先别急着贴上“大材小用”的标签

2020-10-01 01:40:10 作者: 「思享·下午

继清北硕博任职街道办之后,中科院博士后当辅警的话题也火了一把。

缪元颖不仅是毕业于香港大学分子生物学专业的博士,还是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省医院联合培养的博士后 。他在2018年4月作为“专家型人才”以“警务辅助人员”身份,加入成都高新公安分局DNA实验室,从事法医物证检验工作。

堂堂中科院博士后,竟然从事没有编制做各种杂事的“辅警”?如此巨大的“反差”,引发热议当然毫不稀奇。很多网友纷纷发出“是不是有点浪费人才了”“这么高的学历,为啥不给个编制”之类的质疑。

中科院博士后当辅警,真的受“委屈”了吗?

此“辅警”并非彼辅警。辅警是面向社会招聘、为公安机关日常运转和警务活动提供辅助支持的非人民警察身份的人员。大众所熟悉的主要是街头常见的负责治安巡逻,并辅助民警执法的辅警。而作为“专家型人才”引进的缪博士,其实是在警方的DNA实验室从事法医物证检验这种专业要求较高的工作,两者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加入高新区分局DNA实验室工作以来,缪元颖参与过重大、复杂、疑难的案件20余起,曾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协助侦破了一个十几年前的案件;他进一步规范了DNA实验室物证的提取、检验方法,使高新分局的法医物证检验范围、检验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基于缪元颖的出色工作,成都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还成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缪元颖博士法医物证疑难检材工作室”……可以说,缪元颖在辅警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体现了个人价值,一点都没有浪费。

更令人羡慕的是,缪元颖是因为爱好干了这份工作。出身书香门第、家中有点“矿”的缪元颖,从小就怀有警察梦,就业时本来有多种选择,但最终他还是听从梦想的召唤,“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捍卫法律的公平和正义。”

把爱好做成事业,就是人生的莫大幸运。能有一份自己喜欢又符合所学专业的工作,做我所爱、做我所向,并不是一桩容易的事情。对缪博士而言,是“民警”还是“辅警”,其实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公众大可不必一看到“中科院博士后当辅警”就自动贴上“大材小用”之类的标签。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在高学历人才就业结构日益多元化的今天,“中科院博士后当辅警”无需大惊小怪。但是,作为生活在油米酱醋之中的个体,理想与面包都不可或缺,成都警方如果能为缪博士提供更优越的工作环境并适当体现专家的价值,这样一桩“奇事”或许更能成为一桩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