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一家五口四位盲人 4月大“眼盲宝宝”盼着看世界

2020-10-01 04:51:22 作者: 爱心接力!一

南通的吉先生,家里五口人,除了自己的父亲,其他四位都是盲人。今年5月,吉先生的宝宝出生了,眼睛也始终没有光感,到当地医院检查,又被确诊为先天性白内障。吉先生希望,这一次,他能努力为宝宝带来光明。

【一家五口四位盲人 4月大“眼盲宝宝”盼光明】

一家五口人,只有吉先生的父亲看得见。

江苏南通海安市南莫镇村民吉兆怀说:“从我外婆那代遗传下来的,遗传的是先天性白内障。”

两年前,通过政府扶持,吉先生在镇上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小店,加上低保,全家一年有两三万元收入,生活过得井井有条。更欣喜的是,今年5月,吉先生的宝宝出生了。

吉兆怀说:“孩子看不清,很模糊的。但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可爱的孩子。平时我不在家,他总会摸着床,拍着枕头找我,看到我就高兴,就笑了。”

虽然看不见,但吉先生通过触觉、听觉,和其他父亲一样,感知着宝宝的成长。他给宝宝取名为“星星”,希望他的眼睛能像星星一样闪光。但出生后,星星的眼睛始终没有光感,在当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先天性白内障。

吉兆怀说:“医生说六个月之内把手术做完,能恢复一半的视力。不手术的话,孩子会终身失明。”

吉先生说,自己小时候就因为错过手术机会而失明,这一次,他必须要拼一把。因为收入不高,加上星星出生后,因为低血糖住院又花了近两万元,这次的手术费用,吉先生再难凑齐。得知消息后,当地爱心人士纷纷捐款2万多元。

【医务社工、爱心妈妈接力 给宝宝带来希望】

9月29日,星星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就诊。考虑到他们就医不便,在记者协调下,医务社工、爱心妈妈全程陪同。

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刘庆淮说:“电筒照上去,别的小孩灯一照会跟着你这个灯在跑,他不跟着你跑。他看不见很有可能是遗传原因,还要做一些检查。如果确定诊断是白内障,手术早一点干预,效果会好。否则就像他爸爸妈妈一样,一直看不见。”

医生介绍,星星接下来要做眼科检查,明确病情。因为年龄小,如果要手术治疗,术前要做全身健康评估,包括排除先天性染色体异常等情况。

江苏省人民医院社工办医务社工潘婕说:“下午就是等待检查,我们后期也会持续关注患者的情况。如果患者确定住院,我们也会帮他们链接一些慈善资源,来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

接下来,南京爱心妈妈组织也会定期安排志愿者,陪同孩子做各项检查,同时发起爱心捐款,帮吉先生减轻经济压力。

吉兆怀说:“我心里很激动。感谢好心人帮助我们孩子,让孩子有机会重见光明。”

星星的世界,现在是黑的,但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能点亮他的未来。接下来,我们也会继续关注星星的治疗进展。如果您想帮助吉先生一家,也可以拨打我们栏目热线025-83195110。

(汪乐萍 张中玄 南通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