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2岁男童头卡健身器,救援全程超淡定

2020-10-01 10:26:47 作者: 石景山2岁男

9月28日中午,在北京石景山区,一名两岁的男孩被小区健身器材卡住了头部。消防指战员怕动用破拆器材伤到孩子,决定“手动”解救,指导帮助孩子转动身体和脑袋,最终找到合适角度后安全救出了男孩。让指战员欣慰的是,这名男孩不哭不闹,全程淡定配合,甚至还打起了哈欠。

9月28日11时14分左右,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石电消防救援站接到总队119调度指挥中心命令,位于高井甲32号院64号楼前面,一名两岁儿童的头部不慎被卡在了健身器材中,动弹不得,石电消防救援站1车7人迅速赶赴现场实施处置。

在现场,消防指战员注意到,小男孩头部卡在了小区广场健身器材的空隙中,身子困在健身器材下无法动弹,家长十分焦急,一直要求指战员直接把健身器材剪了。

指战员看到,由于孩子被卡部位是头部,空间比较狭窄,鹰勾剪等设备在使用中会产生巨大噪音,还可能造成二次伤害。另外指战员询问孩子得知,他是从健身器材下面钻到空隙里的。“既然头部是钻进来的,说不定可以挪出去。”

指战员于是决定“手动”解救,一组人员负责对围观群众进行疏散警戒,另一组人员不断与小孩交流,并结合健身器材的设计结构,慢慢地调整孩子的颈部、头部与器材之间的角度。

与焦急的家长不同,这名男孩不哭不闹,双手一直抱着健身器材的铁柱,指战员要求其转动身体的时候,孩子也非常配合,甚至在指战员商量对策时,打起了哈欠。

经过反复尝试,10多分钟后,小男孩被顺利安全救出。

消防指战员提醒,一些居民小区的公共健身器材,设计上多按照成人使用尺寸设计,而儿童的身材和肢体器官较小,且儿童天性好奇,这些器材并不适合儿童使用和玩耍。如果孩子发生危险,家长不要生拉硬拽,应将孩子调整为较为舒适的姿势,及时拨打119、120寻求帮助。

石景山消防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