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队让我往车窗靠一点,掏出了手枪……”跟采3年,记者记录了最真实的交警队

2020-10-01 11:20:54 作者: “刘队让我往

2018年春节,大年初五,15点08分,309省道(西吉县),降雪,春运、春节例行巡逻的交警、路政局工作人员,帮助启动打滑的车辆。

原标题:历时3年的跟采:西北偏远县城里的“泼辣”交警

凌晨2点左右,我坐在副驾驶,心提到了嗓子眼。

警车的时速超过140!快要追上冲卡的红色车辆了!

西吉县交巡警大队大队长刘建奇从后排探出身子来,用扩音器喊到:“前方红色车辆,请立即停车接受检查!请立即停车接受检查!”

红色车辆没有理会,车速更快了。

刘队让我往车窗靠一点,掏出了手枪。我哪里见过这种阵势,拿着微单的手,抖得比车辆的颠簸更严重……

从2018年春节,第一次跟采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开始,再到今年春节。这3年的春节假期,我与他们相处的时间多过与家人。宁夏有句方言:“这人干活泼辣得很。”用来形容人干活有一种蛮劲儿,并且很实在。我觉得用这句话来形容他们,恰到好处。

一场惊心动魄的深夜追捕

2018年,印象最深的,就是前面提到的那场惊心动魄的追捕。大年初五晚9点,交警、武警、派出所民警在西吉县交巡警大队集合,联合开展夜查酒驾行动,地点是西吉县将台乡。

多部门联动夜查酒驾,行动前的集合。

出发前,刘建奇提醒我:“王瑞,你最好穿双厚底鞋,这双鞋鞋底太薄了,冻脚底板。”

我说:“没事,刘导,这鞋有跟儿。”那时大队长刘建奇还是教导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刘导”。

刘队无奈一笑:“唉,年轻人啊,等下可有你好受的。”

来到将台乡,民警们开始在路边设卡,检查过往车辆,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因为害怕出现突发情况,他们一般不去车上休息,哪怕是短短的几分钟。

在将台乡街道站了不到半小时,我就后悔了。接近凌晨,我明显感觉到脚已经冻麻了,跺起来几乎失去知觉。寒冷的空气如同尖刀一样,穿透鞋底,脚一会儿刺疼刺疼的,一会儿又开始发痒,刺挠得我站立难安。

“看,冻伤了吧!明晚你就别跟了,天气太冷了。”刘队说。

我倔强地回他:“明天我把我爸的军大衣穿上,继续跟!”

凌晨1点,夜已经很深了,在“KTV一条街”结束聚会的人们,陆陆续续从店里走出来。一部分人已然是跌跌撞撞,一副醉态。

凌晨1点半左右,一辆红色轿车从远方飞速驶来!刘队收起刚刚谈笑的面容,脱口而出:“有问题!”立即用对讲机通知第二个检查点,“注意拦截!一辆红色小轿车可能要冲卡!注意拦截,一定要注意安全!”

刘队的判断是对的,这辆车未减速,直接冲过第一个卡口,撞坏路障,扬长而去。民警急忙躲开,再迟三四秒的话,就要被撞上了。

刘队对身旁的民警说:“快,上车追!王瑞,你跟不?”

我下意识地说了一句:“跟!”

接下来便是开头的那一幕。考虑到春节期间大家走亲访友,深夜归家的人不在少数,追车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刘队通知跟车的民警,改开便车继续追踪,让冲卡的红车司机降低警惕。紧接着,又通知西吉县各春运检查站的民警,严密注意这辆车……

开车的民警看我一脸惊魂未定,笑着问:“还敢跟不?”

我尽量让还在发抖的牙齿和舌头“冷静”下来,勉强挤出一个倔强的笑脸:“心惊肉跳啊。太危险了,为什么非要追呢?”

“冲卡并抗拒交警检查,意味着驾驶员极有可能存在违法驾驶行为,或是其它违法行为。”刘队说,所以无论如何都得追踪查清,不能疏忽大意。

2018年春节,大年初六凌晨3点,结束行动的部分民警从将台乡返回县城。

原来臭袜子的味道 真的能辣到眼睛

2019年春节,大年初三,我与西吉县交巡警大队的民警约好,他们去袁河检查站时顺便带上我。我收拾好去找他的时候,他和同事正在下寨检查站的休息室里,刚刚睡醒不久。前晚的夜查酒驾行动后,他与同事连夜开车去固原市公安局处理相关工作。回到西吉已经是第二天早晨9点半,四个人就在休息室里凑活睡了两个多小时。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